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輕症者 醫授這3招可「緩解不適」症狀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9 16: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9 16:17
陳零九確診新冠肺炎。(圖/翻攝自陳零九 Nine Chen臉書)
陳零九確診新冠肺炎。(圖/翻攝自陳零九 Nine Chen臉書)

創作歌手陳零九確診新冠肺炎入住防疫旅館後,曾po文表示,出現喘、呼吸困難,睡覺就會驚醒等,醫師告訴他這是症狀之一,只能靠自己不要那麼緊張。而他也提醒大家,「請把所有人當成感染源來保護自己,你無法用咳嗽、發燒來判斷。」

國泰醫院感染科醫師崔可忠指出,暴露在新冠病毒的環境中,大概4到5天便會開始出現症狀,潛伏期一般可到14天,然而大部分感染者症狀都很輕微,甚至沒有症狀。

 

大多數染疫者可復原

常見的就症狀就是輕微發燒、四肢無力,乾咳,有些人可能出現呼吸困難,腹瀉、或嗅覺、味覺喪失等症狀。但有少數人,可能在出現症狀後5到7天,因為快速進展到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或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甚死亡。

要隨時監測血氧濃度,以免快樂缺氧的情況發生。(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監測血氧濃度防猝死

崔可忠指出,依據目前的流行病學資訊,患者大多數能康復。現在的防疫策略,確診者都要住進防疫旅館時,需觀察血氧監測,以防「快樂缺氧」猝死發生,因為患者無法覺知血氧的變化,只覺得「喘」一點而忽略,另外缺氧也會影響患者睡眠。

 
多休息、降低活動量

崔可忠提醒,確診者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時,真的就只能讓自己多休息,因為活動就會消耗氧氣,放輕鬆保存體內的血氧量。

新光醫院胸腔科主任林嘉謨表示,住院的新冠肺炎確診者出現症狀時,可給予氣喘噴劑改善呼吸喘的情況,睡不安穩也可以使用輕劑量的安眠藥物;至於心悸得做心電圖才能得知。

俯臥通氣減少肺葉壓迫

未住院的確診者若有喘、呼吸困難的情況,林嘉謨建議可做「俯臥」的姿勢,這原本是胸腔科醫師對於肺部嚴重塌陷的呼吸窘迫症患者採用的治療姿勢,需要有專業醫護人員協助,讓患者臉朝下俯臥、配合呼吸機做治療。

他解釋,肺部最重的部分是靠近人體背部的地方,當肺部發炎時,仰臥很難吸進足夠的空氣。但俯臥時可減少被壓迫的肺葉,獲得血液灌流的肺泡增加,也有助於肺葉擴張,增加氧氣量,促進肺的不同部位功能。

因此,對於輕症的確診者,如果感到呼吸困難時,便可自行採取俯臥姿勢,但記得每半小到2小時變換姿勢,以免肺塌陷。

靜坐可以穩定情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腹式呼吸、靜坐好處多

此外 林嘉謨也建議患者,多做腹式呼吸與靜坐,可以穩定情緒、降低焦慮,幫助睡眠。

◎諮詢專家/崔可忠醫師‧林嘉謨醫師

 

原文請見:輕症患者呼吸困難心悸,醫曝三妙招非藥物緩解,「這姿勢」可減少肺葉壓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國三級警戒

#防疫#心悸#快樂缺氧#輕症#猝死#新冠肺炎#陳零九#血氧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699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