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陶喆手指「蜂窩性組織炎」 醫曝這狀況最容易感染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9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9 23:25
陶喆小指不慎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合成圖/翻攝自陶喆臉書、微博)
陶喆小指不慎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合成圖/翻攝自陶喆臉書、微博)

國內又出現新冠肺炎本土個案,個人防疫措施再度受到重視。藝人陶喆日前在微博貼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右手小指腫成2倍大;根據媒體報導,陶喆透露其實是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經紀人則回應陶喆因認真防疫頻繁洗手,沒注意到右手小指有傷口,不慎感染才會變紅腫。

陶喆手指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根據TVBS新聞網報導,51歲的「金曲歌王」陶喆,近期身體微恙,取出了15年前車禍的手指鋼釘,但他其實更擔心小指的蜂窩性組織炎。陶喆無奈地表示,「這到現在對醫生來說都是個謎,就是我到底怎麼樣被細菌感染到?最近在治療這個部分,也治療了一段時間」。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蜂窩性組織炎是常見的皮膚軟組織急性感染,引起的主要原因是皮膚周圍細菌,跑進傷口的真皮及表皮,進而造成細菌感染,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細菌,通常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及鏈球菌。

使用肥皂洗手能夠降低皮膚上覆著的細菌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傷口洗手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謝思民認為,洗手是很好的清潔方式,無論是肥皂洗手或使用酒精乾洗手,不但能夠降低皮膚上覆著的細菌量,更是防疫時期重要的個人防疫措施。

正常情況下,並不會因為使用自來水頻繁洗手,即使水中有微量的細菌,或是手上有傷口,也都不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若是因為微小傷口就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可能要留意身體是否有其他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控制太差,可能造成免疫力低下,就讓細菌有機可乘。

謝思民建議,若是手上有小傷口,如擦傷、割傷,第一時間要先取出傷口中的異物,使用自來水清洗傷口,容易感到刺痛,最好的清潔方式建議使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清洗後再使用OK繃或紗布覆蓋,並定期更換,可以保護傷口。

傷口出現1狀況 應立即就醫
若是傷口惡化出現發燒症狀,應立即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謝思民表示,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的症狀,為局部傷口紅腫熱痛,醫師會評估病患傷口嚴重程度、本身是否罹患慢性疾病等,選擇合適的抗生素種類。一般來說,整個療程為7~14天,千萬不能因為傷口不痛、不癢,就擅自停藥。

謝思民強調,若是傷口感染惡化,出現全身性的症狀,如發燒,代表蜂窩性組織炎發生併發症,建議立刻就醫、進行清創手術,以免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壞死性筋膜炎,甚至敗血症,有可能危及性命。

 
◎ 諮詢專家/謝思民醫師

原文請見:陶喆頻繁洗手小指腫成2倍大!台大醫曝1狀況 小傷口最容易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陶喆#蜂窩性組織炎#洗手#傷口#擦傷#割傷#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5

0.1076

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