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有外表帥! 張震出道30年「勤學專長」

記者 楊慈茵 / 攝影 周育鋒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3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3 22:30

今年是張震出道第30周年,14歲拍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踏入影壇,陸續和王家衛、李安、侯孝賢合作,甚至擁有「學霸男神」的封號,每拍一部片就學會一項技能,屢屢突破自己。張震謙虛的說,因為自己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必須做更多功課,讓自己快速進入角色裡面。

圖/TVBS

 
電影《緝魂》:「王世聰這個案子指分給我。這個署裡除了我以外,還有誰能辦?」

豪宅發生懸疑凶殺命案,不過兇手的身分,在張震飾演的癌末檢察官抽絲剝繭之下,並不單純。

電影《緝魂》:「妳不會相信那個就是唐素貞的靈魂吧?我發現你和王世聰前後兩任妻子的關係都特別的親密。事情不是你們看到的那樣。」

 
《緝魂》的劇情反轉再反轉,張震直呼演得好過癮。難得接下類型片,原來是推理小說粉絲,拿到劇本後,毫不猶豫就答應導演可以剃光頭和瘦身。

演員張震:「瘦身的這幾個月時間也可以當作是為角色做準備,然後這個時候同時也是跟導演比較長時間的互動,給導演看看,『欸,現在夠不夠瘦?』我每次去定裝的時候就是都要吸氣,『欸現在夠瘦嗎?還是不夠』。」

圖/TVBS

電影《緝魂》:「隨便一個不乾淨的食物都可以把我殺死。」

隨著身體越來越虛弱,張震在電影後半段幾乎躺在病床上或者坐輪椅,不過表演能量沒有因此減弱。

演員張震:「其實很多地方都要靠眼神去說故事。」

導演程偉豪:「張震的即興很多,我基本上每個鏡頭都演不太一樣,就跟事前聊的都不一樣。譬如說皮膚,因為癌症吃藥的副作用造成皮膚乾澀,開始會有點摳它或者是有點癢,這些有小動作,那個東西反而是更一開始都沒有特別講。」

這些小動作為角色帶來加乘效果,其實程偉豪在準備劇本過程中就屬意張震主演。
 

圖/TVBS

導演程偉豪vs.張震:「被他帥到!一開始其實是這麼膚淺的理由,但後來,帥很膚淺嗎?帥不膚淺!是天生,天生、天生!一開始確實是因為這樣,是因為《繡春刀》裡面有一些一針一線的氣質也好,或者是表演的方式,跟想像中的梁文超檢察官,就這次《緝魂》裡面飾演梁文超檢察官,我覺得很貼近。」

電影《繡春刀》:「你為何不殺魏重賢?求生。我看你是求死!公公,你露餡了。」

2014年的《繡春刀》張震飾演武功高強又冷靜內斂的錦衣衛總旗。外冷內熱、能文能武,無法忽視張震散發出的氣場,是他從14歲開始就累積的表演經驗。

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小明,妳所有的事我都知道,我是妳現在唯一的希望了。」

 
14歲的暑假被爸爸也是資深演員張國柱遊說試鏡,首次擔任電影男主角,從此改變了張震的一生。

演員張震:「很多第一次都給了這個戲。第一次真正的表演,我的初吻也在銀幕上,要演殺人也是很難。」

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妳沒有出息呀妳?不要臉,沒有出息啊!」

演員張震:「知道演戲是怎麼一回事,那個體驗是非常真實的。」

就像是打通了任督二脈,張震逐漸體會演戲的快感,但內心對於演員這份工作仍然有些搖擺不定。即使早前和王家衛、張國榮合作過《春光乍洩》,但是讓他找到當演員的動力是退伍後接到第一部作品《臥虎藏龍》。

圖/TVBS

電影《臥虎藏龍》:「來呀、來呀、來呀!」

當年才24歲的張震和李安合作,也被王家衛簽約成為旗下藝人,但他自知非科班出身,勤能補拙,還因此被封為「學霸男神」,每拍一部片就學會一項專長。

演員張震:「剛開始的時候,其實導演就幫我訂了要練『八極拳』,實際上要練是比較辛苦的。因為內家拳是由內而外,更深層要你去了解內在的東西。」

「八極拳」練出興趣來,張震2013年參加大陸「神槍盃八極拳大賽」獲得一等獎,之後接拍《刺客聶隱娘》則是學會近身劍術。

演員張震:「因為我的專業不是學表演,所以我會一直覺得找不到一個切入點,怎麼樣去做演員這個事情。其實在做這些準備,譬如說學這個人物裡面的一些專業,其實對我來講就是可以進入人物最快的一個方式。」

隨著《刺客聶隱娘》風光入圍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的作品,讓張震在國際上嶄露頭角。2018年獲邀擔任競賽片評審,展現對答如流的英文水平。

演員張震:「擔任評審,我認為不用想得太複雜。憑第一直覺反應和觀點看待一部電影。」

張震因此認識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受邀演出科幻電影《沙丘》,也成為他第一部進軍好萊塢的電影。

電影《沙丘》:「所有文明都仰賴於此。」

圖/TVBS

演員張震:「我會想要多接觸一些不一樣的拍攝團隊。雖然可能大部分戲劇講到最後都是人性,只是他們的描述方式或者是表現方法不大一樣。」

出身演藝世家的張震和電影淵源極深,就連太太都是因為工作認識。從私人助理變成人生的另一半,生下可愛的女兒「小源寶」。張震做好演員和爸爸本分,不時曬父女出遊照,開啟人生新分頁。

記者vs.演員張震:「(如果我們讓你可以坐時光機回到過去,你有想要對那時候的張震說什麼話?)我會想說『你做得很好』,這樣就可以了。(不會後悔走這條路?)沒什麼好後悔的,也來不及了。難道要講說『不行不行,你趕快回家』?接受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情。」

出道30年,張震仍然熱愛著演戲,秘訣就是保持熱忱和新鮮感,不讓字典裡出現「後悔」這兩個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張震#癌症#30周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7

0.0813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