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拜年必知禮儀 教會7招孩子秒得長輩緣


發佈時間:2021/02/11 11: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11:22
遵守基本禮儀讓拜年不失禮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遵守基本禮儀讓拜年不失禮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1新的一年又到來了,拜年是春節期間不可少的民俗活動之一。許多父母都會帶著孩子到親朋好友家探訪給予祝福,不過別讓孩子們不經意的舉動造成對方誤會沒禮貌,甚至還可能留下壞印象。其實只要教會孩子「7招基本禮儀」,不僅能避免尷尬場面發生,還能讓親友備受尊敬,開開心心過好年。

1.入屋打招呼

 

到訪親友家主動與長輩問好,是最基本的禮貌,不過一定也有不少小朋友在面對陌生環境時,會緊張、害怕不敢稱呼長輩,使得氣氛略顯尷尬,當遇到這種狀況時,建議父母選擇不責罵的方式來鼓勵孩子勇敢說出口,像是給小餅乾當作獎勵,或是拜訪前先在家製作小禮物,再與孩子一同送上,既貼心又不失禮節。

2.簡單拜年祝賀語

大家都希望能在新的一年事事如意,一切平安。家長們不仿教小朋友幾句簡單的「拜年吉祥話」,像是「大吉大利」、「萬事如意」、「財源滾滾」,不僅可以給予親友祝福,讓大家聽了開心,孩子也會因此變得人見人愛,搭配拱手動作更加分。
 

3.雙手接禮道謝

小朋友接收長輩禮物時,應該先經過父母的同意才能收下,並且雙手接禮道謝,這樣才不失禮貌。就算禮物不合自己心意,面帶笑容回應對方,也是非常重要的。

4.不應現場打開紅包袋

春節期間長輩發壓歲錢給小孩,有逢凶化吉、傳遞好運氣的意義在。但也要小心別讓孩子的天真踩到禁忌,如主動攤手掌要紅包,可能破壞過年氣氛,增添不好印象;收到紅包禮貌回應,趕緊放進口袋收好,或交予父母代為保管,切勿當場拆開,容易使人觀感不佳。

5.勿心急掃光全盒

主人家開全盒糖果、餅乾迎接客人是禮貌,小孩看了當然忍不住口水直流,一不小心就將其掃光,建議家長可事先自備零食,減輕注意力,不可貪心拿走盒內全部零食享用,應選一樣添喜氣即可。

6.勿亂碰家中吉祥物
 

家中放置吉祥物增添氣氛,招來好運。小朋友充滿好奇心,容易看見擺設就東摸西摸,家長應該教育自己的孩子,「不是你的就不要亂動人家的東西」,萬一壞掉了,會很麻煩的,不仿試看看自備玩具分散兒女注意力。

7.長輩稱謂搞清楚

探訪親友不知道如何稱呼,甚至叫錯,實在尷尬。父母平時應教導孩子基本的長輩稱謂,不只新年拜訪,何時都能派上用場,如媽媽的兄弟叫作「舅舅」,姐妹為「阿姨」,爸爸的哥哥,叫「阿伯」,弟弟則是「叔叔」。

實習編輯/葉姵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農曆#新春#拜年#禮貌#禮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765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