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種病毒感染源不明 日本疑社區感染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9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9 20: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疫情有如滾雪球一般。英國、非洲、巴西變種病毒株相繼進入後,遇到年底新年的聚餐與返鄉潮,增加病毒傳播速度。日本政府最新證實,替陽性檢體進行隨機基因檢測時,發現了三名英國變異種感染者;但三人近期未曾出國,成為日本首起無旅遊史、接觸史、不知感染途徑的變種病毒患者。相關單位更不排除變種病毒株已經在日本形成社區感染。

日本眾議院議長 大島理森:「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

 

日本國會18號正式開議,菅義偉任職首相後,首次在常會上發表施政演說。

日本首相 菅義偉:「不得不再次約束國民的生活,我感到相當抱歉。在所有國民給予協助的同時,我本人也會死守防疫戰的最前線,必定要克服這次的難關。」

疫情非常時期,菅義偉的起手式就是防疫,有信心能跨過這道新冠高牆,但民間實際表現,可要讓首相心寒了。
 

厚生勞動省官員:「我們發現了三例英國變種病毒株,三名患者無英國旅居史,也沒有與英國旅居者接觸。」

日本厚生勞動省18晚間召開緊急記者會,在靜岡發現三例英國變種病毒感染者;糟糕的是,這三人近期並未離開日本,也沒有與海外歸國者往來,是日本首次出現既無旅遊史也無接觸史,且不知感染途徑的變種病毒患者。

厚生勞動省官員:「三人的可能感染源還在確認中。但因為都沒有相關出國紀錄,或英國旅居紀錄,不排除是在國內某處被傳染的。」
靜岡縣政府發言人:「年底年初全國患者快速增加,這可能表示變異病毒進來後,已經在某些區域擴散開來。」

相關單位高度懷疑,新冠變種病毒已經進入社區感染階段。而壞消息一個接著一個,各地陸續傳出居家隔離者病情急速惡化猝死,或等待病床調度中死亡案例,居家隔離者的死亡,以及衍生的家庭內感染,成為日本疫情一大隱憂。東京的居家檢疫者統計至17號,已經超過9千人,一個半月爆增9倍之多;這不外乎是醫院早就塞不下更多染疫者,而防疫旅館又難以適時伸出援手。

防疫旅館清潔公司社長 惟村徹:「在走廊上我們可能會跟患者碰到,擦身而過的瞬間沒辦法保持安全距離。」

日本的居家療養者本不該無處可去,就算醫院住不下,還有防疫旅館,以首都圈的一都三縣為例,防疫療養設施的使用率僅2到3成,而問題竟然出在清掃過程。防疫旅館的清潔不同於一般飯店,為了清潔人員的安全,不採取退房一間掃一間的方式,是等整層樓的患者都結束隔離離開後,才會進行全面清潔與消毒,也讓防疫旅館維持高空轉率。因為牽涉到傳染風險,這個作業模式難以變更,使得居家隔離者恐怕只會多不會少。另外,年輕人也是日本疫情的不定時炸彈。

 
NHK記者:「東京新增的感染中,10歲到39歲者佔了將近一半。」

年輕族群的確診始終居高不下,各界都想問:「年輕人到底怎麼了?」,有人卻點出是政治出了問題!

年輕族群動向學者 原田曜平:「時下的年輕人最受不了高高在上。了不起的人物發言時,就是一種以上壓下的概念,再怎麼『各位年輕人呀』都聽不進去。」

政治語言就像一條與年輕世代的鴻溝,政客再怎麼口沫橫飛,只要說法、用詞的「Fu」不對,年輕人根本連聽都不聽。

NHK記者:「政府說不要出門、要自肅,你們怎麼看?」
日本年輕族群:「政治人物自己都在聚餐了,上面的都不守法了我們幹嘛聽話!」
 
日本年輕族群:「政客講的話跟我不同頻率啊,感覺不是在說我啊。」

一場疫情燒出日本長年來的社會問題──政治冷感。政治多以中高年做為主要目標,政客也疏於耕耘、了解青年族群,使得每一代的年輕人大多對政治不關心,以至於政策需要「大家幫幫忙」時,總得不到年輕人的一臂之力。專家因此提醒政治人物,高高在上的從政態度已經過氣,新世代的從政之路得夠接地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菅義偉#變種病毒株#社區感染#防疫旅館#空轉#年輕世代#政客#接地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5

0.1338

0.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