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過勞年輕化!9年有679件過勞案例 年輕人占16%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4 23:19

台灣全年總工時長,與其他國家相比排名第四,血汗勞工是台灣普遍的現象,而現在過勞也越來越年輕化趨勢,根據統計,2011年到2019年過勞死案例,一共有679件,其中236人死亡,其中年輕族群占比達到16%,成為一大隱憂,專家就點出,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低薪問題,年輕人都會兼多份工,工時就會拉得很長,沒有時間休息。

圖/TVBS

 
台大職業醫學部醫師黃敬淳vs.民眾:「最近好像有點悶,然後覺得有時候好像,不知道是因為工作太累,整個不起勁,感覺好像手的關節部分比較卡卡的。」

發現自己精神開始容易疲憊、焦慮、壓力變大,這些都可能是因為工作過度疲勞,影響到身心健康,這時得趕緊就醫,讓醫師依照評量檢測項目,幫助民眾調整作息。

台大職業醫學部醫師黃敬淳:「在一整年下來,大概有通過過勞認定這樣子的個案數,大概其實差不多60,到比較高峰其實大概80左右,有規範所謂事業單位必須要做這個所謂的,過負荷疾病的預防措施,包括說從最開始員工的健檢,健檢完之後員工有哪些人,他是有比較高風險的,其實事業或是公司必須要事先來掌握,再來包括了工時控管。」

 
記者劉俐均:「透過醫院的評量諮詢,早一步做預防,台灣因為過勞死亡或失能的個案,仍然屢見不鮮,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而9年來根據統計,35歲以下,一共有21件過勞死亡給付,這也成為職業環境的一大隱憂。」

2019年,就有科技廠有離職員工控訴,幾乎常態性加班,每個月都超過100小時,遭新北市勞工局開罰,血汗勞工似乎成為台灣普遍寫照,過勞年輕化,也正在漸漸發生,根據統計,2011到2019年過勞死案例,40歲以下的死亡案例就有48人,9年來已經有679件過勞個案,其中一共236人死亡,等於平均每8天就有一名勞工過勞死亡或失能。

圖/TVBS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年輕人事實上他並不是,腦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可是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統計數字裡面,年輕人其實還是占了百分之16點多的比例。事實上是滿高的,我們可以看到說,過勞或長工時高負荷工作已經是整個年輕人工作壓力,他的這個職場的危害的一個很重要的危害因子」

2019年台灣勞工全年總工時2028小時,與其他主要國家相比,只低於新加坡、墨西哥、以及哥斯大黎加,排名第四,而進一步分析,過勞的高危險群,第一名是保全,第二則是製造產業的工程師,接著運輸倉儲也上榜,有學者就點出,其實低薪結構,也是造成勞工過勞的因素之一。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因為他為了現在年輕人低薪問題,所以他為了增加他的工作收入,所以他就去用這種比如外送平台的外送員,他可以去搶單,工作時間就拉得很長,這都會造成他的休息時間是不夠的。」

台灣規範企業的工時,儘管每年遞減,但如今因為低薪資、也有越來越多斜槓青年兼多份工作,這樣兼職的工作性質,難以掌握有沒有超時,也造成工時過長的漏洞。

勞動部勞動及就業平等司科長李怡萱:「所謂的非典型、所謂的部分工時他的占比,在台灣來說其實是,相對於其他國家算是低的,我們跟日本韓國比起來,其實那個數字非常低,低很多。」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工時規範是規範在企業單位,也就你這個事業單位,你雇一個勞工,這勞工在你這邊上班,你的工作時間不能超過一定的時數,可是我們沒有個人歸戶的設計,也就是我們沒辦法知道說這個人,他可能在很多地方工作,那他這一整天下來,他已經工作時間多久了,如果我們要避免這種所謂的斜槓工作樣態,產生過勞的話可能要考慮要不要有工時歸戶。」

台灣過勞現象逐漸年輕化,是政府以及雇主都必須正視的問題,改善勞工的工作環境,別再讓過勞工作奪走任何寶貴生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勞工#過勞#低薪#工時#加班#雇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745

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