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昔遭虐苦撐26年離婚 影后陳淑芳「初中美照曝光」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4 10: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4 13:33
陳淑芳13歲嫩照曝光。(圖/TVBS)
陳淑芳13歲嫩照曝光。(圖/TVBS)

出道63年的81歲硬底子演員「國民阿嬤陳淑芳,深耕戲劇圈超過一甲子,今年終於憑著《孤味》、《親愛的房客》2部電影,一舉榮獲金馬影后及最佳女配角獎,創下金馬首例,天大喜訊讓陳淑芳昔日蘭陽女中初中部同窗大讚,而陳淑芳13歲嫩照也跟著曝光。

 

陳淑芳初中時濃眉大眼,是個美人胚子。(圖/TVBS)

 
本名「陳笑」的陳淑芳,1939年出生於瑞芳金瓜石,父親原本是礦坑老闆,家境不錯。1952年陳淑芳從瑞芳到宜蘭借宿在姑姑家,就讀蘭陽女中初中部,同學笑稱陳淑芳當年濃眉大眼、就是個美人胚子,在班上活潑好動,且很愛表演,常常會即興演出,是校園裡的風雲人物。

 
蘭陽女中初中部同學指出陳淑芳當年模樣。(圖/TVBS)

同學還提到曾問為何取名為「陳笑」?據說是陳淑芳父親當年帶她去報戶口時,一時忘記原本要取的名字,看到愛女一路哭不停,索性取名為「陳笑」。後來陳淑芳讀完3年初中部,考上國立藝專第一屆,也就此踏入演藝圈。然而陳父因替人擔保受連累破產,陳淑芳因此必須扛起家計。
 
1980年,陳淑芳為了一名華僑遠嫁澳洲,豈料丈夫不僅不讓她出門,連要上語言課都被指責「書不用讀這麼多」,台灣友人寄來的信甚至層層被過濾,包括護照及存款簿都被扣留。最終陳淑芳不堪近5年的精神虐待,趁丈夫不在家時找出護照,和朋友借錢偷偷搭機返台,連行李都來不及打包。無奈對方不肯放過她,陳淑芳也礙於面子,直到70歲才鼓起勇氣訴請離婚。
 

 
陳淑芳昔日蘭陽女中初中部同學拿出畢業紀念冊憶當年。(圖/TVBS)

陳淑芳在金馬獎典禮上,特別感謝導演侯孝賢,坦言當年從澳洲飛回台灣、人生跌到谷底時,侯孝賢對她說「女人離婚又怎麼樣?妳有什麼好怕?」讓她至今感念在心。
 
陳淑芳至今都和初中部同學保持聯絡,也會參加同學會,前2年蘭女80周年校慶,她也特別回來和大家相聚,去年甚至送同學們一人一個她手做的喜氣紅包,非常「惜情」。在演藝圈打拚60餘年終獲影后肯定,陳淑芳昔日同窗都為她開心,「看到快流淚了!」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金馬獎#金馬影后#陳淑芳#陳笑#初中美照#嫩照#蘭陽女中#離婚#虐待#苦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1295

0.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