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種姿勢易椎間盤突出 別亂整脊當心神經損傷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8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8 16:09
經常彎腰搬重物、低頭工作等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經常彎腰搬重物、低頭工作等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60歲林先生,一個月前開始下背痛,且伴隨左臀即下肢麻痛,就醫確診是椎間盤突出,經由手術治療,成功緩解疼痛症狀。醫師提醒,經常彎腰搬重物、長時間彎腰、低頭工作等,特別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

收治個案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楊宗熹指出,該患者接受X光檢查顯示,腰椎第5節薦椎第1節滑脫,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除了滑脫之外,還有腰椎第3、4、5節左側椎間盤破裂突出,壓迫到神經根,才會導致下肢疼痛。

 

醫師建議施行腰椎第3、4、5節左側椎間盤部分切除手術,以及腰椎第5節薦椎第1節椎間融合固定手術,術後疼痛立即緩解,住院5天後順利出院。

3種不良姿勢容易椎間盤突出

楊宗熹說明,椎間盤是指連結每一節脊椎的軟骨,當椎間盤的纖維環因為磨損、退化及水分流失、外力的撞擊,出現鬆弛或裂縫,導致裡面的髓核向外突出,即形成所謂的椎間盤突出。
 

根據醫師臨床觀察,常見的椎間盤突出原因,包括:彎腰搬重物、長時間彎腰、低頭工作等姿勢不良,或是因瞬間突發的受力過重,如激烈運動或車禍外傷等等。

隨意整骨、整脊 恐永久神經損傷

楊宗熹強調,椎間盤突出可能壓到脊髓或神經根,造成脖子痛、腰痛、手麻腿麻、上肢疼痛、坐骨神經痛,在頸椎壓迫嚴重時,還會造成四肢無力的情形,腰椎嚴重時會產生馬尾症候群,會有大小便失禁或滯留,以及肛門周圍麻木、下肢無力等症狀,椎間盤突出也別隨意進行整骨、整脊治療,以免造成永久性的神經損傷。

椎間盤突出復健無效 建議手術治療

針對椎間盤突出,可以休息、藥物及復健治療改善。楊宗熹表示,疼痛期先以平躺休息為主,避免彎腰或劇烈運動,平時需養成正確的姿勢,可以避免復發,以及訓練核心肌群,增加腰椎的穩定性、減輕椎間盤的壓力。復健治療則以腰部牽引為主,幫助椎間盤、肌肉放鬆,達到減輕症狀的目的。

如果是嚴重椎間盤突出,或是經過復健治療仍疼痛持續,甚至越來越疼痛,就需經由神經外科醫師評估手術治療。一般來說,手術治療可以分為傳統手術及微創手術,2種手術的神經減壓效果都相同,微創手術好處是傷口及肌肉軟組織破壞較小,但需自費。

楊宗熹提醒,椎間盤突出拖延治療,可能使突出部分鈣化或更突出,不但增加治療困難度,甚至出現無力、大小便失禁等神經功能障礙,達到完全恢復的機會越小。

原文請見:3種姿勢容易椎間盤突出!醫師警告隨意整骨、整脊 當心終生大小便失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椎間盤突出#彎腰#下背痛#姿勢#復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2

0.1274

0.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