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重鹹、重口味食物!致血壓上升 長期下去醫師擔憂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7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7 23:09

三高其中一項高血壓,這隱形殺手如果不注意,可真的後果令人難以想像,尤其作息不正常,再加上許多民眾飲食不忌口,偏愛吃重口味、重鹹甚至是辛辣食物,另外不可避免的家族性遺傳史,臺大心臟內科醫師李任光表示糖尿病、腎臟功能差或中風的病人,血壓控制就要比一般人來的嚴格。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工作忙碌,再加上飲食又不忌口,因此在選擇食物上,有些人會特別喜歡吃一些重口味,重鹹甚至是重油,還有一些辛辣的食物,但可真的要特別注意,像這位個案在20年前,她確診為高血壓之後,雖然最主要的因素是,有家族性的病史,當然他在過去飲食生活上,都非常愛吃重口味,以及辛辣的食物,因此被確診為高血壓,而現在她在門診上,現在接受降血壓藥物治療,來好好控制她的高血壓情況。」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vs.高血壓病友:「高血壓還是要注意,因為最近天氣多變化,另外一個是如果你的飲食比較不穩定,比較重鹹的或者是油的,都容易讓你的血壓 控制不是很好,其實你已經吃不只一種高血壓藥物,所以要特別的小心。」

臺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不斷提醒高血壓病友一定要注意飲食狀況。

 
高血壓病友:「我從45歲就開始吃藥了,然後醫生是有勸戒我,就是盡量不要吃那麼鹹,我有盡量改進當中這樣子。」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我們都知道血壓要控制,血壓要控制在多少,事實上這跟本身疾病有關係,如果你今天是一個高風險的病人,譬如說糖尿病的病人,或者是腎臟功能不好的病人,或者是中風的病人,你的血壓的控制就要比一般人更要來的嚴格,數字可能就會再低一點點,但是如果你是一般民眾單純只有高血壓,沒有其他共病的話,現在有的時候,我們血壓還是可以放在140,90。」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主治醫師許志新vs.病友:「最近沒有不舒服,但血壓有一點點高。」

72歲邱女士也是因為有家族史,再加上高血脂,因此自行量測血壓,發現收縮壓150至160毫米汞柱,就醫檢查被診斷高血壓。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主治醫師許志新:「首先我們要先減鈉,要避免過鹹食物,再來我們要好好控制體重,讓身體質量指數維持22.5到25之間,避免過度喝酒,癮君子一定要戒菸,地中海型食物對高血壓是有幫助的,多吃一些穀類,堅果啦,魚肉家禽蔬菜,少吃甜食跟紅肉,每天做40分鐘以上有氧運動,每周運動四天以上,如此生活習慣都能有效預防高血壓。」

成大醫師許志新經常診治許多重症病友,對於高血壓引發各種疾病,民眾更應該高度重視與改善生活習慣。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量測血壓,收縮壓120,舒張壓80以下,都算是正常血壓,但是從流行病學角度來觀察,收縮壓高於100就要小心,罹患中風,心肌梗塞,心臟病風險就會提高。」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言彬:「高血壓不見得有症狀,但是所以要常,第一個要常量血壓,如果你發覺你的血壓超過120,80,還有一個值得一提就是酒啦,酒的話一定要限制,不能夠(喝)太多,我們酒精攝取,男性建議一天不要超過20公克,女性不要超過15公克,一旦你超個這個量,你的血壓就會變得比較難控制。」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陳文鍾:「我們假定能夠把高血壓偵測力,提高到99%,把願意控制服藥比例提升到99%,控制達標比率到百分之八九十以上,那可能就是會明顯減少中風跟心臟病。」

多年來醫界長期提醒民眾,減少抽菸,避免罹患高血壓與糖尿病,但這仍有不少案例,因為動脈粥狀硬化不幸早逝,千萬別高鈉飲食、攝取過多熱量,避免血壓升高,種下難以想像「危險因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重鹹#重口味#高血壓#辛辣食物#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806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