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女配爭奪戰 陳淑芳、謝盈萱「母女」對決


發佈時間:2020/11/17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7 18:36

來看金馬57女配角之爭,在《孤味》裡飾演舞蹈家的謝盈萱,將與片中的母親、以《親愛的房客》同樣入圍女配的陳淑芳,「母女」戲外爭奪獎座,另外還有分別以鬼片與活屍片入圍的陳雪甄與高慧君,對上演技自然的素人演員張雅玲,各自展現精彩。

圖/TVBS

 
電影《孤味》:「我不是一個可以定下來的人,是你自己說要讓我當一個自由的風箏。」

就像朵蒲公英,種子總是隨風飄流、難以停泊,謝盈萱在《孤味》裡飾演的舞蹈家阿青,擁有一個灑脫又追求自由的靈魂。

電影《孤味》:「人真的很奇怪,明明知道對自己有害的,還是會一直去做。」

 
演員謝盈萱:「感情那樣子的遊歷,其實是她保護自己的方式,因為她可以不用負責任,但是我的保護色呈現的部分,跟阿青是完全不一樣,我比較周遊在我的同志朋友圈。」

阿青的瀟灑性格與低調慢熱的謝盈萱很不一樣,但她不希望角色只像是個,被世俗定義的愛玩女生,於是她試著用「減法」演出拿掉外放的肢體語言,從說話方式到內心狀態,呈現讓人想接近卻猜不透的神秘感。

演員謝盈萱:「嘗試一個跟之前不一樣,比較安靜的、然後比較偏邊緣跟觀察的角色。」

圖/TVBS

電影《孤味》:「爸也是不得已的,林家那時候,對啦,妳最了解妳老爸。」

有別於過往的表現方式,讓已拿過金馬影后的謝盈萱再獲青睞,入圍本屆金馬女配角;而她片中的媽媽陳淑芳,除了以《孤味》入圍影后外,同時還以《親愛的房客》入圍女配角,「母女」將在戲外爭奪獎座。

演員陳淑芳:「63年來第一次有拿到兩個獎喔,不是,還沒有拿到,只是入圍(很想要),真的很想要很想要。」

電影《親愛的房客》:「你以為你做這麼多,我兒子就會活過來嗎?這是不可能的,阿姨妳怎麼了?痛啦痛啦!」
 

圖/TVBS

演出一名糖尿病患者,在遭逢兒子意外過世的打擊後,還得面對家中房客原來是兒子同性情人的事實,從怨懟不認同到慢慢接受和解,今年81歲,演了超過一甲子戲的陳淑芳,將其中的心境轉折細膩詮釋。

電影《親愛的房客》:「這什麼湯?蘿蔔湯,你連一塊排骨都捨不得放,煮得一點味道都沒有,是要怎麼吃啦!你要把我餓死我怎麼會不知道。」

演員陳淑芳:「妳要演戲一定要忘了自我,深入第三自我,妳到了片場畫好妝換了衣服,妳不要想妳是陳淑芳。」

同樣拋開自我演戲的還有在《馗降:粽邪2》裡,那個讓人不寒而慄的,中邪阿姨陳雪甄。

 
電影《馗降:粽邪2》:「阿姨。」

圖/TVBS

演員陳雪甄:「肢體要很精準,可是同時內在的黑暗狀態要很強大,所以妳必須要非常投入在很深的裡面,可是妳外面又要顧得非常清楚。」

劇場出身,擔任表演指導的她,擅長肢體表現,片中各種扭曲的肢體語言,全都不靠特效來真的,加上逼真的臉部表情,完美演出被鬼附身的那份淒厲恐怖感,就連聲音部分也有特別著墨。

演員陳雪甄:「你就要去玩呼吸,那個呼吸會變成是,如果我們在吸氣的時候,就會變成是,我讓你,你一直講嘛,我讓你上不了天,下不了地,就是你要呼吸,所以他就會有奇怪的東西上來。」

光是現場的即興示範,也能瞬間讓人感受到片中角色的驚悚感,展現深厚的表演功力。

演員陳雪甄:「我不是靠美貌出來的演員,就是是妳真的是,這樣子扎扎實實打了20年的過程,堅持到最後還是有可能被看到的。」

電影《逃出立法院》:「搞什麼啊,辦活動啊!」

圖/TVBS

演員高慧君:「活不活屍也好,還是人也好,對她來講就是她要處理的一種狀況,她就是一個,我在處理事情的公務員,你們就是錯的公文,不管你們噴血咬人幹嘛,你們是不准這麼亂的。」

《逃出立法院》裡的高冷公務員高慧君,要面對的則是活屍大軍,拍攝時除了有大量動作戲外,還得在沒水沒電的悶熱環境中,忍受畫上特效妝的不適感。

演員高慧君:「大概體感溫度有50幾度,加上那種汗味,喔,就是一種很複雜的味道,但是大家覺得我們要趕快完成我們的工作,所以每一個人都很盡力在逃。」

電影《迷走廣州》:「我是晶晶啦,我有事情想跟你說,妳講電話幹嘛換另外一個聲音,在男人面前妳就變卒仔喔,哪有啊!」

5位入圍者中年紀最小,今年24歲的素人演員張雅玲,先前就以《迷走廣州》入圍台北電影獎影后,接著再度叩關金馬女配角。

圖/TVBS

電影《迷走廣州》:「我不過喜歡跳舞而已嘛,跳舞怎麼樣,跳舞比較賤嗎?」

演員張雅玲:「我們家之前就是做那個孝女白琴,所以我又是一個很感性的人,很多人都有說有被我那個眼淚感動到,我覺得可能是我真的投入在當下。」

詮釋一位勇敢追愛的鋼管舞女郎,出身陣頭世家的張雅玲,私底下就是一名鋼管舞者,她那面對鏡頭無所畏懼的演技,完全讓人忽略了她是第一次演戲,而這份自然也正是每個演員,能讓觀眾相信角色、跟著演出牽動情緒的關鍵,也是演員實力的展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當掌聲響起#金馬#女配角#孤味#謝盈萱#親愛的房客#陳淑芳#陳雪甄#高慧君#張雅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657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