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網漫成「新韓流」!盜版猖獗撈金5兆韓元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南韓網路漫畫(Webtoon),今年市場規模突破1兆韓元,相當於台幣256億,取得巨大成功的背後,其實是因為南韓營運商以「一源多用(one source multi-use)」模式,將單一素材多方運用,創造出無限商機。以推廣網路漫畫為例,除了推出紙本書籍,還製作周邊商品、舉行展覽,更將作品「影視化」。近幾年很多大熱韓劇,像是《未生》、《梨泰院Class》和影集《屍戰朝鮮》,都是改編自南韓網路漫畫,也成功讓南韓網漫打入國際市場。但在同時,南韓網漫也因盜版猖獗面臨危機,光是在三年間,就讓不法集團獲利超過5兆韓元,達台幣1280億。

韓劇《宮野蠻王妃》:「我們被囚禁了嗎?唉,我人生僅有一次的新婚初夜,就這樣莫名其妙度過。」

 

經典浪漫韓劇《宮野蠻王妃》,2006年播出創下收視佳績,更在亞洲颳起「太子妃」旋風,而這部叫好又叫座的電視劇,是從網路漫畫改編而來,從此十多年間,南韓網漫(K-Webtoon)影視化作品有如雨後春筍。

韓劇《金秘書為何那樣》:「金秘書,我看起來怎麼樣?非常完美。」
南韓影集《屍戰朝鮮》:「任誰都無法跟我多說一句話,這就是『權力』。」

 
從熱門韓劇《金秘書為何那樣》,到喪屍影集《屍戰朝鮮》,都翻拍自當紅韓漫,南韓文創產業推動「一源多用(one source multi-use)」,將單一素材多方運用,創造無限商機。

韓劇《未生》:「上班時間你要去哪?聽不到我說話嗎?」

以講述職場生態的韓劇《未生》為例,起初只是網路漫畫,「一源多用」後,除了將漫畫集結成冊,還推出相關周邊商品,更舉辦大型展覽,最後在影視化之後,創造最大經濟效益。南韓網路漫畫,光靠著一源多用,五年間產業規模就成功翻倍,在今年突破一兆韓元,達到台幣256億。

一年一度的漫畫節,總統文在寅出席國務會議,特別戴上印有網漫角色的口罩,向南韓網路漫畫走向新紀元致意。在一源多用推波助瀾下,網漫更化作「新韓流」,強勢進軍國際。

南韓網漫策展助理 李玄智:「展覽期間,我們作者大約來展場4次,每次都有大約7、8百位讀者,甚至還有從美國來的外國人。」

除了讓動漫產業根基深厚的日本,跟著仿傚推出Webtoon,改變亞洲漫畫發展進程。

南韓KakaoPage海外營運長 姜濟敦:「首先,南韓網漫已針對行動裝置的呈現進行最佳化。日本年輕族群滑手機時也很喜歡閱讀網漫。」

 
南韓網漫也席捲東南亞,2019年在泰國曼谷舉行的南韓網路漫畫知識大賽,線上報名人數就超越41萬人,活動現場人潮爆棚勘比韓星演唱會,到底是什麼魅力,讓南韓網漫受到青睞?

南韓KakaoPage海外營運長 姜濟敦:「許多網漫具有快速但動人的情節,以及有趣的角色。這種競爭力在網漫被翻譯成不同語言時,也吸引了全球的讀者。」

營運商分析,除了有趣、新鮮的題材,只需上下滑動,就能夠輕鬆閱讀的新模式,是南韓網路漫畫,能在行動裝置普及的科技世代,殺出血路的最主要原因。但在蓬勃發展的同時,其實也面臨巨大危機。

南韓網漫作家 金東勳vs.記者:「一搜尋就有了,一般網漫點進去。這是您的作品?對。原本只有3回可免費試看,其餘要付費,但卻全被人二次上傳。」

隨著影響力越來越大,網路漫畫成為南韓人生活必需,不法集團就趁勢撈金,違法將作品二次上傳,甚至出現駭客盜圖,將尚未發行的作品公開外流。

 
南韓民眾:「一篇漫畫要花200韓元(5元台幣),可能對有些人來說不多,但對有些人來說是筆很大的花費,所以年紀還小(沒經濟)能力,只能看盜版。」
南韓民眾:「起初我不知道有盜版網站,是朋友會推薦說可以免費看。」

民眾的貪小便宜,使得免費盜版網站點閱率居高不下,同一篇漫畫,在正版網頁約有2千人按讚,但在非法網站上,卻有超過20萬次分享推薦,根據南韓統計廳數據,南韓23個非法網漫網站,一年點閱達326億次,已和正版網站加總的一年點閱量不相上下。

南韓網漫編輯 姜泰振:「海外損失也算進去,那規模其實是無法估計的,若是硬要算出來,應該會是達天文數字的程度吧!」

南韓境內盜版猖獗,不法集團三年累積獲利超過5兆韓元,若是加上海外市場,損失難以估計。如何在推動這波新韓流的同時,保護珍貴的智慧產權,是南韓政府尚需解決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網路漫畫#Webtoon#宮野蠻王妃#金秘書為何那樣#屍戰朝鮮#未生#一源多用#OSMU#one source multi-us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594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