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重要看體脂?內臟脂肪曝體質 必懂人體8數值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9 11: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9 11:37
泡芙人及瘦胖子均須注意體內脂肪含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泡芙人及瘦胖子均須注意體內脂肪含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定義「肥胖」是一種慢性病,可能引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嚴重後果。醫師提醒,不僅要掌握體重和身體質量指數(BMI),還有體脂率、內臟脂肪等數值,也都是健康管理的一大重點。

BMI是最直接的肥胖標準

 
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說明,BMI的計算方式很直接,是判定肥胖程度的國際標準,可區分為體重過輕、正常、過重、輕度肥胖、中度肥胖和重度肥胖;一般認為BMI值正常的人,整體健康狀況和壽命都比較理想。

但是BMI仍有不足的地方,許書華提到,有些人雖然體重和BMI都正常,身形看起來也不胖,其實體內脂肪比例超高,也就是所謂的「泡芙人」或「瘦胖子」,需要進一步測量體脂率作為輔助指標。

定期測量體脂 揪出「泡芙人」
「1公斤的鐵和1公斤的棉花,哪個比較重?」許書華說,答案當然是一樣重,但實際看兩者的體積,棉花想必遠遠大於鐵,這個強烈的對比就像是脂肪(棉花)和肌肉(鐵);兩個體重相同的人,誰的脂肪量比較多,看起來就比較胖。
 

另外,內臟脂肪也是最近備受關注的健康重點。許書華說明,內臟脂肪也就是遍布在內臟附近的脂肪,它的功用是保護支撐內臟,但一旦過多,可能引發脂肪肝、脂肪胰、三高、動脈硬化、糖尿病等。

「增肌」和「減脂」一樣重要
許書華提醒,減重族的重點在於「減脂」,如果只減到體內的水分和肌肉,不僅容易復胖,基礎代謝率也下降,未來每一次減重都會越來越不利。當肌肉量越高,基礎代謝率也會提高,減重效果也會提升,因此「增肌」也是減重不可或缺的一環。

運用市售的健康管理體重計,可以長時間觀察自己體內的肌肉、水分和脂肪變化;如果發現肌肉和水分大量流失,體脂卻沒有變化,就要警覺自己的減重方式恐怕不當,最好尋求協助並調整。

醫師教你解讀8個身體數值
1. BMI:公式是體重(公斤)除以身高2(公尺2),18.5≦BMI<24為正常範圍。
2. 體脂率:全身脂肪重量佔體重的比例(%);女生應小於30%、男生應小於25%。
3. 內臟脂肪:1到9正常、10到14偏高、15到30過高。
4. 基礎代謝:身體完全不活動時自然消耗的熱量,取決於個人的身高、體重、性別和年齡。
5. 肌肉:全身肌肉重量(公斤)。
 
6. 水分:全身水分佔體重的比例(%),正常約在50%至75%之間浮動。
7. 骨重量:全身骨骼重量(公斤)。
8. 去脂體重:體重減掉脂肪量(公斤),可反映骨骼和肌肉的健康程度。

避免誤差!測量前注意2件事
許書華提醒,最好能在每天固定時間、同一台機器測量,避免誤差;她通常會建議患者一早起床上完廁所、梳洗完畢後量,因為還沒吃東西和喝水,也沒有水腫問題,測量結果最準確。

另外,體脂計的原理是雙腳踩在金屬面板上,利用微量電流通過人體,再利用電阻來推測身體組成;由於水分會影響導電,因此建議測量前先小便,如果有腳汗或腳濕濕的,最好先擦乾再量,以免造成誤差。

原文請見:為什麼減重要看體脂?你的內臟脂肪超標了嗎?醫師教你看懂8個身體數值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減肥攻略大進擊

#體脂#內臟脂肪#肥胖#泡芙人#減脂#基礎代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0803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