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飯「細嚼慢嚥」好處多 專家:增強免疫防失智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0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0 20:08
專家指出,細嚼慢嚥有助於防癌、增強免疫等。(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專家指出,細嚼慢嚥有助於防癌、增強免疫等。(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用餐時要仔細咀嚼食物」。相信很多人從小都聽過如此教導吧?成為父母後也會告誡自己的小孩:「吃飯要仔細咀嚼!」但是聽到「為什麼要仔細咀嚼」的問題時,你能夠馬上回答出來嗎?

仔細咀嚼好處多

 
國際免疫學權威、日本醫師奧村康表示,咀嚼的好處種類繁多:

❶細細品味食物。
❷刺激腦部的飽食中樞,可以預防過食。
❸有助於分泌大量消化酵素。
❹仔細咀嚼能夠製造大量唾液,沖洗口中髒污,預防蛀牙、牙周病與口臭。
 
❺鍛鍊嘴邊肌肉,讓表情更加豐富。


仔細咀嚼提升免疫力與認知功能
仔細咀嚼拉長進食的時間,有助於提升免疫力與認知功能。奧村康進一步說明,唾液仔細咀嚼食物,花時間慢慢用餐有助於提升免疫力與防癌中,含有名為過氧化酶(peroxidase)的酵素,而此酵素能夠「中和致癌物質釋出的自由基」。

另外,仔細咀嚼也有助於腦部血管擴張,強化血液循環,腦部運作時的必需酵素與營養都會藉由血液運輸,因此強化血液循環,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怎麼吃也很重要
奧村康說,我們每天都會理所當然地將食物放進口中、咀嚼、吞下,但是既然「就算吃進的食物不變,只要仔細咀嚼就能夠提升免疫力」、「有機會強化腦部運作,預防失智症」的話,是否就想更珍惜每天用餐的時光呢?想要藉由健康飲食提升免疫力時,人們往往會聚焦於「吃什麼?」、「攝取哪些營養?」但是其實「怎麼吃」也很重要。

◎ 本文摘自/《提升免疫力!打造抗炎抗癌好體質,讓身體能量循環更順暢》奧村康 著

原文請見:吃飯仔細咀嚼好處多!國際免疫學權威:防癌、對抗肥胖、預防失智症、提升免疫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咀嚼#吃飯#免疫力#飲食#失智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1196

0.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