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訪台是正確抉擇!捷台商會長盼「鞏固合作基礎」:明年互訪


發佈時間:2020/10/02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2 22:55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團包含企業。(圖/中央社)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團包含企業。(圖/中央社)

捷台商會會長狄維什說,為鞏固已建立的互利合作基礎,捷克與台灣企業預計明年春季將有一波互訪;他認為,較之中國,捷克商界已體認到台灣是更好的夥伴,而北京揚言制裁,更證明訪台的捷克企業作出正確抉擇。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8月30日至9月4日率89人來台進行歷史性訪問,訪團成員包括由狄維什(Pavel Diviš)領銜的36家捷克企業代表,這些企業涵蓋資通訊、人工智慧、奈米科技、生物科技、工業工程、環保等領域。

 

狄維什是捷克機械設備代理商TGS的執行長。根據公司官網,TGS提供客製化「一條龍」服務,2016年獲「捷克百大成功企業」肯定;去年與日本北村機械(Kitamura)合作建立技術中心,主要代理日系品牌,也包括台灣工具機領導品牌之一「協鴻」(Hartford)的產品。

狄維什近日接受中央社書面訪問時,再度肯定訪台成果「超乎預期」,並稱維特齊是政治界罕見例子:「人對、時機也對」,讓捷克商界有幸善用他所創造的機會。

狄維什說,訪台的捷克企業代表一致同意,一旦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必須「儘快再度造訪台灣」,鞏固已建立的互利合作基礎。他重申,台灣是捷克企業進入亞洲市場的良好門戶,而捷克可為台灣提供拓展30個周邊歐洲國家市場的利基。
 

據狄維什觀察,訪台行在捷克企業界引發廣泛討論,商會持續接獲相關洽詢,這也是商會正規劃更多捷台互訪行程、努力擴大捷台商貿友好圈的原因之一;按目前規劃,捷台企業明年春季將有一波互訪。

至於此次訪台具體成果,狄維什舉例,包括捷台簽署工具機共同發展協議,將有助捷克大規模汰換三軸工具機並以五軸代之;台灣可望採用捷克研發、有助標靶治療與避免藥材浪費的奈米纖維藥物載體,以及捷克企業開發的紙鈔和文件辨識軟體等。

狄維什除看好捷台在創新技術領域的進一步合作,也感謝總統蔡英文肯定捷克的科技水準。

對於北京揚言制裁訪台捷克企業及其代表,狄維什說,這在他的預料之中,而會對制裁感到驚訝者,大概只有那些相信中國會確保經貿投資條件公平、不讓政治介入商業的人。

狄維什指出,中國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包括資金外流、企業出逃,當局必須透過恫嚇捷克企業等手段,向內部傳達政治訊息,以收「維穩」之效。

他說,中共的政經統御立基於「恐懼」,一如捷克曾經歷的集權體制。當捷克企業家選擇與台灣合作,他們選擇的是民主體制,以及講求公平、互利的商業環境;中共的威脅和操弄不過是證明,訪台的捷克企業作出正確抉擇。

捷克2日至3日舉行參議院1/3總席次改選(改選81個總席次中的27個席次)及13個地區(除了布拉格)的議會選舉;參議員任期還有兩年的維特齊,在為夥伴助選、參與辯論及接受捷媒採訪時,數度強調深化並擴展與台灣合作符合捷克國家利益。
 

此外,維特齊本人也十分在意訪台具體成效,包括返回捷克後,推動參議院、商會與台灣的外交部、外貿協會合作,擴大鏈接未參與訪團行程的台灣與捷克企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捷克#訪台#企業#合作#商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0

0.0911

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