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們都寂寞!難搞「調香師」遇上散漫司機 碰撞化學火花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7 19:56
劇照/佳映娛樂 提供
劇照/佳映娛樂 提供

我們在電影院中,能感受強烈的視覺聽覺體驗,不過有的電影,還要用動人遐思的氣息將你融入大銀幕中,感受甜、酸、苦、辣、鹹五味雜陳的「人生氣息」。凱薩獎影后艾曼紐德芙(Emmanuelle Devos)在新片中的職業十分特別,是一位擁有絕對嗅覺的調香大師,她的個性龜毛機車,埋首在各種氣味的化學變化中,卻忘了人際互動的化學反應,在人生巔峰意外嗅覺缺失,失去舞台的她,遇上了粗枝大葉的租賃車司機,對自己全然失去信心,兩人展開一段段「尋味之旅」,在生命轉折處碰撞與圓融了彼此。

電影《寂寞調香師》:「服務生香水擦J'adore。」

 
電影《寂寞調香師》:「你知道所有香水配方?」
電影《寂寞調香師》:「那是我發明的。」

J'adore,就是讓奧斯卡影后莎莉賽隆連「女人的摯友」都不屑的那款香水。

香水廣告:「鑽石沒有生命。」
 

能被Dior延攬,肯定是箇中翹楚,好好奇如何調製香水,請教這位女士...

電影《寂寞調香師》:「華博女士。」
電影《寂寞調香師》:「是小姐。」
電影《寂寞調香師》:「不好意思,你希望...」

劇照/佳映娛樂 提供


華博「小姐」似乎不好相處,粗枝大葉的租賃車司機吉翁卻被老闆指派他服侍這位奧客。

電影《寂寞調香師》:「你抽淡菸嗎?」
電影《寂寞調香師》:「來一根?」

 
抽菸會干擾嗅覺,這尚可諒解她跋扈扔掉香菸,但華博小姐的機車行徑可不只這一件。

電影《寂寞調香師》:「她已經炒了我三個司機。」
電影《寂寞調香師》:「真的?」
電影《寂寞調香師》:「幫我換床單。」
電影《寂寞調香師》:「華博小姐,我是司機,我不是來幫你換床單的。」

電影片段看到這兒,可別真以為J'adore香水的發明人這樣機車喔!這款暢銷香水的正港發明人名叫凱莉絲·貝克。

J'adore發明人 凱莉絲·貝克:「(這排櫃子)寫了名牌凱莉絲貝克,也就是我,這些都是我最近在進行的香水配方。」
 

貝克女士,可以稱呼您女士吧?您工作的地方比較像是實驗室,那麼,我想像中一望無際的薰衣草花園在哪兒?

J'adore發明人 凱莉絲·貝克:「我會將所需的素材存到電腦,就像食譜、藥方,各種材料的劑量,然後就送到實驗室看看配方行不行。」

香水的製造過程和廣告行銷催眠你的浪漫或是性感...

聲音來源: 影星 瑪麗蓮·夢露 (1960):「我不想回答『一絲不掛』,但我也沒撒謊。」

可以說是八竿子打不著的關係。

聲音來源: 影星 瑪麗蓮·夢露 (1960):「記者問我『你睡覺穿什麼?』,我便回答『香奈兒五號香水』。」



創造出一瓶受歡迎的香水,是實驗室內各種化學元素精密又大膽的碰撞。

電影《寂寞調香師》:「這讓我想到我的垃圾桶。」
電影《寂寞調香師》:「癸醛,香奈兒五號的特色調性。」

所以要成為被稱為Nose的調香大師,不只要有絕對嗅覺,化學更萬萬不能差。

蘭蔻"璀璨"香水發明人/傳奇調香師  蘇菲亞·葛羅斯曼:「我的功課非常好,學習化學和數學。」

前卡文克萊化妝品公司董事長 蘿蘋·波恩斯:「蘇菲亞·葛羅斯曼是(女性調香師的)拓荒者,她挑戰進入這個當時由男人主宰的行業。」

香水被拆解成了化學元素或許挺煞風景,但配對成功所產生的化學變化卻能昇華為神奇的氣場。就如同這部法國浪漫喜劇的兩位主角--機車調香師安·華博小姐和她的魯蛇司機吉翁。

劇照/佳映娛樂 提供


電影《寂寞調香師》:「為什麼跟我的老闆說,非要我當你的司機?」
電影《寂寞調香師》:「你呢?為什麼回來?」
電影《寂寞調香師》:「我沒得選,我有個十歲女兒,為了共同監護權,我需要這份工作。」

散漫隨興的吉翁只掛心不下女兒,為了與前妻爭取十歲女兒的共同監護權,他不得不接下服務奧客的差事。

電影《寂寞調香師》:「你不幫我搬行李箱嗎?」
電影《寂寞調香師》:「『別抽菸』,『幫我提包包』,說句『謝謝』都不會?晚安。」

劇照/佳映娛樂 提供


劇照/佳映娛樂 提供


而曾經呼風喚雨的調香大師安早已從巔峰跌落,她在人生最輝煌的時刻,意外嗅覺缺失。

電影《寂寞調香師》:「你為什麼不調製香水了?」

安從香水界黯然退場,卻從未失去熱情,只好勉強自己委身在各種五味雜陳的案子裡,冀望能夠重返巔峰。

電影《寂寞調香師》:「你聞到什麼?」
電影《寂寞調香師》:「臭死了,好像壁紙糨糊。」
電影《寂寞調香師》:「苯甲醛。」
電影《寂寞調香師》:「苯甲醛...」

天差地遠的兩人但一樣退無可退。在生命轉折處相遇,兩人從互看不順眼到氣味相投。

電影《寂寞調香師》:「你聞到了什麼?」
電影《寂寞調香師》:「不知道...」
電影《寂寞調香師》:「你要相信自己。」

雙方在一趟又一趟採集氣味的旅程中,碰撞出對彼此的了解與包容,進而釋放出動人遐思的氣息。

電影《寂寞調香師》:「你都沒抬頭正眼看服務生,人不是用聞的,你對她一定連兩個字都吐不出來。」
電影《寂寞調香師》:「謝謝。」
電影《寂寞調香師》:「不客氣。」
電影《寂寞調香師》:「兩個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寂寞調香師#J’adore#凱莉絲貝克#璀爛香水#蘇菲亞·葛羅斯曼#瑪麗蓮夢露#艾曼紐德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7

0.1120

0.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