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然浴室暈倒疑「迷走神經性」昏厥 醫:2習慣可避免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7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7 16:14
浴室濕滑易滑倒,須注意安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浴室濕滑易滑倒,須注意安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聽聞藝人小鬼從浴室出來的時候不慎滑倒,導致昏迷不幸身亡的消息後,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指出,雖然無法得知真正造成他過世的原因,但浴室是很容易發生日常意外的地方。除了地板濕滑跌倒,也有可能是其他因造成,最常見的就是迷走神經性昏厥。

林志豪醫師在臉書分析,如果跌倒造成頭部撞擊,輕則會有腦震盪的症狀,嚴重的話會導致腦出血甚至生命危險。

 

常見昏倒原因
浴室裡會跌倒的原因除了地板濕滑外,也可能有其他原因,譬如暈眩、平衡感差、精神不集中、腦部短暫放電、短暫性腦缺血、中風,或其他原因所造成的肢體無力等,另外一個常見的原因是迷走神經性昏厥。

迷走神經性昏厥好發於年輕人
林志豪表示,迷走神經性昏厥好發於年輕人身上,誘發突然性昏倒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喝水喝的不夠、缺乏運動、姿態性低血壓等等,建議平時養成多喝水和運動的習慣,可以更有效的避免出現姿態性低血壓。
 

迷走神經從大腦分布到各個重要器官,當迷走神經過度刺激的時候,會影響到全身血管的擴張,血管擴張的時候血液輸送量就會變少,就會造成大腦沒有即時得到血液輸送過來的營養和氧氣,導致突然性的暈倒。

多數人在迷走神經性昏厥前會出現前兆,比如說眼前突然發黑、耳鳴、頭暈、心悸、全身冒冷汗等等。

造成迷走神經性昏厥的三大原因
造成迷走神經性昏厥的三大原因有反射調節性昏厥、姿態性低血壓與心因性昏厥,每一個誘發突然性昏倒的原因都不太一樣,因此找出真正的誘發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避免在日常生活中突然性昏厥發生意外。

一、反射調節性昏厥
(1) 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因為恐懼、焦慮等情緒導致,或者久站、身體疼痛等等生理因素造成的暈倒。
(2) 情況性昏厥是上廁所、吞嚥或用力咳嗽導致的暈倒。
(3) 頸動脈竇過度敏感受到壓力刺激會影響到心跳導致暈倒,常發生在刮鬍子或按摩頸部位時。

林志豪特別提醒,頸椎按摩真的必須非常慎重!人的頸部是非常脆弱又敏感的地方,在選擇按摩放鬆身體、紓解壓力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力道不要過大。
 

二、姿勢性低血壓
坐著、躺著或著蹲下時,突然起身會導致頭暈目眩,造成暫時性的腦部缺血現象,容易引起神經性昏厥。

三、心因性昏厥
可能是心律不整,也可能是心肺結構上的疾病造成心跳太快或太慢,比如說心臟瓣膜狹窄、肺栓塞等等的原因。

造成突然性昏倒的誘發原因有很多種,記得找醫師諮詢,一起找出正確的誘發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原文請見:突然在浴室暈倒?可能是迷走神經性昏厥!醫師曝2個好習慣可有效避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黃鴻升猝逝

#暈倒#迷走神經#喝水#運動#腦震盪#腦出血#小鬼#黃鴻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729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