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工皂怎麼挑? 專家:膚質各有不同、成分簡單越好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4 23:33

近幾年手工皂越來越夯,尤其含有舒緩效果的精油成分,深受消費者喜愛,不過其實手工皂偏鹼性,對於一些乾性肌膚或是敏感肌膚的人並不適合,手工皂的業者就說,其實製造時候,添加物越簡單越好,不要太複雜,而且也會建議民眾,購買前要先試用是不是適合自己。

圖/TVBS

 
將油水鹼皂化完成的皂液,拌入攪拌機,不斷攪拌,接著慢慢倒入鐵桶裡,讓它風乾,手工皂的製程一共10道工法,才能完成。

手工皂體驗館館長杜羿霏:「因為只有橄欖油、水跟石鹼,利用我們旁邊這個大鍋子,在控制它的溫度,在一定的時間裡面讓它去做皂化,經過一個晚上保溫之後,肥皂裡面多餘的皂鹼,會因為地心引力關係往下沉,把沉澱在鍋底下的多餘的皂鹼把它抽取出來,所以等於說我們肥皂裡面的含鹼量,也會再讓它降低。」

等到烘乾凝固後,再做裁切、包裝,手工皂一般是採用天然植物油包括橄欖油、棕櫚油、椰子油,會因應不同味道調和,在製作過程中,控制PH值,添加的香料越少,對皮膚也越好。

 
記者劉俐均:「市售手工皂各種香味都有,尤其標榜天然手作的手工皂,深受消費者青睞,不過手工皂並非人人都適用,因為手工皂偏鹼性,像是膚質比較乾,以及有敏感肌膚的人,在使用上就要特別注意。」

手工皂體驗館館長杜羿霏:「就是挑選不要太過複雜的味道,因為本身我們的肥皂來講的話,因為它有比市面上某些肥皂製作的,多了一個優勢,因為我們本身肥皂就有把裡面多餘的含鹼量,把它抽取出來。」

除了看仔細製造的添加物之外,也得要注意自己的膚質,是否是乾性、或是敏感性肌膚,因為太乾,再用清潔力較強的手工皂,過度使用也可能會讓皮膚承受不不住。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肥皂手工皂大多是弱鹼性,大概PH值會到7.0到11.0之間,這是一個弱鹼的物質,我們皮膚是弱酸性的PH值,只要太鹼或是本身對鹼性比較敏感的民眾,使用起來會比較乾澀,乾澀皮膚會有點敏感,甚至有輕微的脫屑,有的人甚至厲害會產生過敏的現象,所以說手工皂,並不是每個民眾都適合用。」

圖/TVBS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吉妮:「手工皂也可能會添加一些像植萃的成分,常使用茶樹精油,或是什麼的手工皂,那這些成分,也是要特別注意自己有沒有敏感的現象,因為即使是茶樹精油,會覺得可能有些舒緩,抗發炎的效果,但對不同膚質的人來說,也可能是一個他的致敏原,可能會造成他的一些過敏反應。」

醫師強調,尤其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盡量別使用,否則可能會引發脫皮、紅腫。

圖/TVBS

 
而不同膚質要挑不同油脂的手工皂,還有因為有些會添加萃取液,也要適當的防腐,避免滋生細菌,另外,成分複雜的手工皂,也得留意。購買含有香精的成分,可以先在手上測試,是不是有過敏反應,要清潔皮膚,怎麼洗也有訣竅。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像我們使用這手工皂大概一般,那一天兩次大概就差不多了,塗在這上面輕輕滑過就好,會覺得手工皂有去角質效果,會這樣用力去摩擦他,這樣對皮膚表面的皮脂傷害就比較大,我們建議盡量輕輕的擦拭的方式去,少量就可以,大量對皮膚反而會造成一個所謂的刺激,甚至破壞皮膚表面的一些角質層,這樣就會產生一些皮膚的傷害。」

醫師提醒,可以選擇弱鹼性pH值在9以內、適合自己膚質的手工皂,不要過度清潔,才能避免越洗皮膚越差的窘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師#弱鹼性#手工皂#皮膚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770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