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擺脫孩子「開學症候群」 《健康2.0》鄭凱云親授4招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4 0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4 09:44

已經開學幾天了,不知你的孩子是否出現「開學症候群」?一向關注親子教養的健康主播鄭凱云提醒,早餐一定在家吃完再讓孩子上學,並分享4招有效幫孩子擺脫開學症候群,重拾學習生活。

許多老師認為,開學症候群好發於開學前2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家熟知鄭凱云長期關注健康議題,其實她也很注重孩子的教養,因為她的孩子目前正在讀小學,所以她經常向專家請教如何教養孩子,更樂於與大家分享專家的觀點。

剛開學的前2週最可怕
像最近剛開學,鄭凱云便在健康主播鄭凱云視頻提到,有很多老師認為「開學症候群」在剛開學的前2週最可怕,因為放完長假的孩子們仍然很容易分心,上課常會出現呱噪、躁動不安以及不專心,甚至影響學習能力等現象。

另外,這段期間孩子也容易與人吵架、發生爭執或打架等,所以,特別提醒家長注意,尤其如果孩子原本就是衝動型,這陣子更要多關心他,避免開學症候群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
 

4招擺脫開學症群
面對有「開學症候群」的孩子,家長該怎辦?鄭凱云分享了專家教她的4個有效擺脫方法:

1、全營養早餐+在家吃
專家建議,家長最好幫孩子準備早餐,要有蛋白質、有蔬菜水果,以及碳水化合物如麵包、饅頭等全營養的早餐組合,而且最好要在家裡把它吃完。

(圖/翻攝自 健康主播鄭凱云YouTube)

因為有老師向鄭凱云提到,很多家長反應因孩子很難叫醒,沒時間在家吃,於是讓孩子帶著麵包去學校吃。但事實上,孩子根本沒有時間吃,尤其現在是防疫期間,雙手要洗的很乾淨才能吃,所以很多孩子根本是餓著肚子上課,當然會累、注意力不集中,也因此孩子會比較躁動,甚至影響其他人上課。

所以,提醒家長,孩子最好在家裡把早餐吃完,再到學校。

2、放學回家吃點心、聊天
除了要吃早餐,專家也告訴鄭凱云,孩子放學回家後,先陪著他聊天、吃些點心,休息一下,再陪他做功課。
 

千萬不要一直對孩子說:「趕快寫功課!」「你寫完了沒?」「到底寫完了沒?」「這個怎麼還不會!」這些話很容易破壞親子關係,彼此相處會很辛苦、很累,關係會變得很緊張。

3、備課桌+陪寫功課
鄭凱云提到,尤其家裡有低年級的孩子,準備一張寫功課的桌子很重要,就算是餐桌也可以,目的就是讓孩子知道「這裡」是要寫功課的地方,是個需要專注的地方。

4、逐步拉長專注時間
要如何培養孩子專注寫功課?專家對鄭凱云說「不要急」,慢慢把孩子專注時間拉長即可。低年級的孩子專注的時間可由5分鐘、6分鐘,再慢慢拉到10分鐘,若是中高年級的孩子,專注時間可從15分鐘開始。

鄭凱云提醒,家長在陪孩子寫功課這段時間,與其一直唸他、盯著他,不如陪他一起看功課,也許孩子因為不專心或是與人講話,課業有疏漏,家長正好趁著陪孩子做功課時,幫他複習、補強課業不足。
 

原文請見:別讓孩子帶早餐去學校吃!面對「開學症候群」鄭凱云分享4招,有效幫孩子擺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學症候群#早餐#親子#教養#注意力#專注力#功課#鄭凱云#健康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34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