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漸入高齡社會 就醫便利成購屋考量重點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5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買房不只要看交通、生活機能便不便利,因應老年化社會來臨,就醫的便利性也成為購屋者的一大考量,房產專家就分析,隨著進入高齡化社會,許多子女無法就近照顧,就會選擇購買醫院附近的房子給父母居住,讓長輩可以便利就醫。

圖/TVBS

 
房仲業者劉書豪:「這裡走路到捷運站不到七分鐘,往這方向走。」

一進門,陽光從窗戶透進屋內、不僅通風坪數大、又位在台北的市區,這些通通符合一般購屋者的基本條件。

購屋者周先生:「如果說有大型的醫院對我們邁入,年紀漸漸大了以後,在醫學上也比較方便,像我們有家長、有爸爸媽媽。」

 
台北市文山區一帶,這裡早期規劃住宅區,走路8分鐘就能到達捷運站,成為不少小家庭或是上班族的首選,但周先生家中還有年邁長輩,有就醫需求,買房也得多一層考量。

房仲業者劉書豪:「他主要會是因為他有萬芳醫院,萬芳醫院是醫學級的醫院,所以他有很多工作人員,醫生、醫護人員還有很多來就醫的民眾,這裡的確會有需要長期照護需求、或是就醫需求,的確也會挑在附近。」

圖/TVBS

記者劉俐均:「越來越多購屋者的需求,不只要有捷運站交通便利,學校生活機能方便,就醫也是一大考量因素,像是台北的萬芳醫院附近,就有長期需要就醫的住戶,另外像是國泰、北榮、陽明醫院也都出現特殊的需求者。」

房仲業者陳采婕:「我們這邊剛好離醫院滿近的一間電梯的房子,那對於家裡如果有長輩的話,是滿方便的。」

在士林區的中古房,房價落在一坪70萬左右,比平均56.8萬高出10多萬,但就是因為地理位置佳,旁邊就是陽明醫院、走路五分鐘的路程也有學校,讓這一類型的房屋供不應求。

房仲業者陳采婕:「比較年長一點的客戶,那他們都會希望住在醫院附近,因為醫療方面,他們就近去看診比較方便,那另外一方面的話,他們也很注重吃的方面、還有娛樂,有時候年輕人他們不在家的話,他們要自己去,可以自理。」

圖/TVBS

 
淡江大學前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買給父母親的或退休人員來買偏高的比例,那就是因應這種時代的需求。」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需求、罹患慢性病的年長者就醫比例越來越高,醫院成為特殊的購屋條件之一,但醫學中心附近房價貴,民眾多半往區域型醫院尋覓,依照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在北投榮總,平均房價一坪54.4萬,萬芳醫院41.9萬,而在陽明醫院則是56.8萬,最貴的是市中心的國泰醫院周邊,一坪就要79.6萬元,但詢問度依然很高。

淡江大學前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像國泰醫院來講,早期房價不是很高,他不是醫學中心,但他是綜合醫院很有名氣的,除了生活方便性之外,你看到醫院很多,這個台商、或者父母年紀大退休的人比較傾向於要買在醫院不要太遠的地方為主的一個需求。」

買房是人生大事,隨著台灣少子化,生活型態轉變,新興購屋族,為了照顧長輩,醫院不再只是附加價值,而是需求導向,等於買房,也多買了一份醫療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買房#房價#生活機能#老年化社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713

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