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隱形車柱」突破盲區! 「AI車載系統」導入公車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5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5 20:37

AI車載系統不只在房車上,能輔助駕駛行車上更安全方便。現在也導入公車、堆高機市場,過去大車的兩側A柱是視線死角,容易發生碰撞意外,有業者在兩側加裝監視器,讓車內駕駛透過螢幕能看到A柱後的視線,堆高機則透過視覺偵測盲區,避免駕駛因不當行為,或疲勞駕駛造成工安問題,未來也將導入到更多商用車。

圖/TVBS

 
記者吳軒彤:「過去開大車常常會因為,兩邊A柱死角導致行車安全,但現在把A柱透明化,可以看到兩邊的監視器,如果距離太近,1公尺會出現紅色的邊條,甚至會發出一些聲音提醒駕駛。」

業者:「(嗶嗶嗶)有沒有看到他會紅色。」

右前方有障礙物,靠公車太近立馬出現警示,螢幕還能同時偵測,司機人臉位移,開在路上就像有了透視眼,機車鑽漏洞也能清楚看到。

 
威盛嵌入式平台事業部總經理吳億盼:「希望透過機器視覺,透過這樣的科技,能讓視角死角減緩。」

盲點輔助系統,靠影像和聲音,提醒駕駛雙管齊下,另外倉儲物流上下貨,堆高機過去只能靠,師父一人HOLD全場,高強度工作小疏忽,就容易導致工安意外。

圖/TVBS

堆高機測試者vs.AI車載系統:「(疲勞駕駛行為),他發現我沒有在看前方。」

作業時滑手機左顧右盼,Ai偵測駕駛不專心,螢幕上就出現驚嘆號,管理中心也會同步收到訊息,避開危機情況,車載系統不只運用在商業上,房車上也有智駕科技輔助。

汽車業者:「利用車的前方保險桿下方,有個微波雷達,再加上車子前方,擋風玻璃攝影機來做偵測。」

圖/TVBS

前擋風玻璃攝影機,偵測擋風玻璃兩側標線,偏移車道沒開方向燈(LKA道路偏移45秒),系統會自動拉回,或震動方向盤提示,同時儀表板上也有警示,駕駛若出現反常轉動方向盤(駕駛疲勞45秒),或是異常踩剎車,系統會發動燈號警告,提醒駕駛太累該休息了。

 
汽車業者林裕仁:「而且是高速公路來講的話,這套系統對於容易疲勞駕駛,或是睡眠不足的駕駛,就是一個很好的安全輔助。」

隨著5G世代來臨,勢必推動車載系統發展,協助駕駛判斷路況預估事故,但科技再進步,仍屬輔助作用,駕駛人開車,安全與否仍操之在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I#汽車#高速公路#A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14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