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紙本作業活版印刷 巧工妙藝職人時光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6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6 21:40

2014年設立於台北萬華的《紙本作業》,是台灣屈指可數的活版印刷小廠。創辦人王雅蕾引進已經停產的德國印刷機,並且到日本學習操作技巧,如今成為台灣少數的活版印刷傳承人。

圖/TVBS

 
古董印刷機是給客人體驗,這樣的牛速印刷當然是來不及應付需求,但因為幾乎看不到了所以要保留。

印刷工房負責人王雅蕾:「(這是鉛做的),呃對這是全部鉛你可以拿拿看,(噢很重哦)很重非常重,像這個是木刻字叫woodtype,美國用得比較多像海報類的東西,(這是金屬)這是金屬它是銅加木,還有這蝕刻的鋅版它是加在木台上。」

萬華這間小而美的店,全是王雅蕾自己做的活版印刷品。

 
印刷工房負責人王雅蕾:「大稻埕那邊的《印花樂》,這是他們的設計師設計,這也是我裡面印的最難的一副牌。」

工作坊也有自己的設計師。

圖/TVBS

品牌設計總監林宜葭:「我們都很喜歡老的東西,就會去找一些比較復古的花邊,我把它掃瞄進電腦以後,用相量的方式描圖描出來。」

品牌設計總監林宜葭:「她現在做的是把顏色的色母,放到秤上面,調好的油墨把它展出來看看,顏色很近,是,版上面其實有凹凸不平的東西,我們必須把空氣盡量推出去。

印製過程要不斷調整細節到完美。

印刷工房負責人王雅蕾:「常常有客人他(她)需要做婚卡,但新人並不是設計師,那他(她)可能需要委託我們來設計。」

這個機器大概已經超過半個世紀以上了,老機器所以我們只能配合它啦。
 

王雅蕾從德國買進,兩台古董級海德堡印刷機,並且親赴日本學習操作技巧。

印刷工房負責人王雅蕾:「差不多10年前其實是很難,也幾乎沒有人去做彩色的活版印刷,也沒有這樣的機器,我就想說是不是引進這台機器,也許學著怎麼樣操作它。」

操作印刷機的Aya來自日本,2019年加入PAPERWORK,她很喜歡在台灣的工作。

印刷技師Aya昭野綾:「我是讀藝術學院的主修印刷,也去過紐約(3年),紐約處處是活版印刷文化,第一次來萬華好像走入電影情境,真的是電影的畫面。」

店裡可以看到樹脂鉛合金銅版,三種不同的活版,台灣花磚小信封以活版印出,更增添細膩質感。
 

共鳴度較強浴室常出現的(花磚),I miss you這幾個字看得出凸版,所有活版日曆桌曆,字體壓印沒有反光。

圖/TVBS

印刷工房負責人王雅蕾:「我們在推廣一個價值,就是把老的技術留下來,讓一些年輕人也好,或喜歡這種價值的人也好傳遞下去。」

像這種短篇小卡,是店中獨有其它地方不曾見過。

印刷工房負責人王雅蕾:「我傾向找我們附近的老師傅幫我組成版,以他們的經驗去做成像這樣的東西,其實印出來會更有味道。」

印刷工房負責人王雅蕾:「美國影星法蘭克辛納屈的電影活字版,這是塊古董了,我試著用我的機器印出來,好漂亮噢它的效果,就可以看到它的樣子。」

做活版工藝的師傅和從業者日益漸少,王雅蕾擅用電腦設計,以活版印出紮實的色彩線,讓復古而立體的美感,在紙間飛揚傳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紙本作業#活版工藝#技術#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770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