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路仇恨劣化佩佩蛙 日舞影展評審團新銳獎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6 20:00
圖/畫面提供 台北電影節
圖/畫面提供 台北電影節

一年一度台北電影節因為疫情延後開幕,而今年有一部紀錄片在美國大選又將登場之際,看了會特別有感,那是關於一隻網路迷因傳奇佩佩蛙,白人至上主義者與川普團隊,將牠從滑稽魯蛇改造成仇恨的象徵,最後讓原創者氣到將牠賜死。

「另類右翼」領袖 理查·史賓賽:「它是個佩佩,成了象徵...」

 

被揍的先生名叫理查史賓賽,美國另類右翼領袖,他沒能說完的話...

「另類右翼」領袖 理查·史賓賽:「它是個"佩佩"...」

佩佩指的不是佩佩豬,而是佩佩蛙,一隻懶散滑稽的青蛙,卻在2016年莫名其妙成了川普的助選員。
 

時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希拉蕊(2016/08/25) :「新興的種族主義思想,它被稱為『另類右翼』。」
聲音來源 鬧場觀眾(2016/08/25) :「佩佩蛙。」

川普支持者在希拉蕊的場子呼叫佩佩蛙。

聲音來源 鬧場觀眾(2016/08/25) :「佩佩蛙。」

「另類右翼」時事評論員瑟諾維奇隨後上傳一段影片到YouTube頻道,影片移花接木佩佩蛙與希拉蕊的有聲書,希拉蕊描述了她與川普同台辯論的感受。

「另類右翼」分子合成影片/聲音來源: 希拉蕊有聲書:「無論我走到哪裡,他(川普)都緊緊跟著我,瞪著我,做鬼臉,實在令人不舒服。」
「另類右翼」時事評論員 麥克·瑟諾維奇:「在我看來,這是藝術。」

觀眾朋友,您覺得這是藝術嗎?那麼如果公認的種族主義者川普和佩佩蛙被P圖合為一體,您覺得這是藝術還是侵權的惡意挪用?
 

「另類右翼」時事評論員 麥克·瑟諾維奇:「我們是一群快樂迷因的製造者。」

圖/畫面提供 台北電影節

然而,他的快樂,佩佩蛙的原創繪者麥特·弗里並不認同,弗里委請律師寄給這位掌握話語權的右翼分子一封下架警告,因為佩佩蛙已被扭曲到了連牠自己的「爸」都不認得的模樣,佩佩蛙誕生於2005年,一隻生活簡單的社交冏星青蛙,弗里創作的概念也很簡單。

原創繪者 麥特·弗里/紀錄片《佩佩蛙:感覺不錯蛙》:「我記得我二年級的時候,我跟我堂哥大衛上廁所,結果他尿尿時把褲子脫到腳邊,內褲、外褲都是,感覺好像會很痛快,所以我就想畫一幅漫畫,『感覺不錯蛙』。」

佩佩蛙滑稽卻自在的模樣與個性打中許多人,網友開始在美國版PTT論壇4chan上面P圖,替牠塑造各種有趣形象,佩佩蛙成為傳奇迷因。

 
圖/畫面提供 台北電影節

紀錄片《佩佩蛙:感覺不錯蛙》導演 亞瑟・瓊斯:「迷因,你知道的,這是迷因,這也是迷因,迷因還是更廣泛討論關於文化如何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一個載體。」

簡而言之,迷因...

抖音迷因:「雪花飄飄,北風蕭蕭。」

就是一種洗腦的過程,洗版再洗版,將一個旋律、一個想法洗進人的大腦,只是佩佩蛙迷因卻逐漸變調,從網路傳奇變成具有諷刺意味的納粹,這時候,真正的新納粹分子察覺到,可以藉由虛擬世界裡讓人看了愉快愜意的迷因,來推廣「貨真價實」的白人至上主義信仰。於是,佩佩蛙迷因越來越冒犯人,白上至上主義者將牠當成守門策略的工具,排擠溫和有趣的佩佩蛙迷因,謔稱非我族類為「Normies俗人」。

迷因狂熱者:「"Normies俗人"滾!"Normies俗人"滾!」

他們挾持了佩佩蛙,將牠化身為散播歧視、仇恨的代言蛙。

紀錄片《佩佩蛙:感覺不錯蛙》導演 亞瑟・瓊斯:「佩佩蛙發現自己被架在這場文化大戰的十字瞄準線上,白人至上主義者、厭女者,少年法西斯主義者,利用牠來掩飾他們真正的意圖,並將他們的想法傳遞進公眾的意識裡。」

圖/畫面提供 台北電影節

2016年,全球反毀謗聯盟正式將佩佩蛙列為仇恨的象徵,另一廂,川普父子則開開心心轉推劣化的佩佩蛙。

美國總統川普長子:「我以為那是戴假髮的青蛙,覺得有趣,看不出特殊意涵。」

如今,四年過後...

美國總統 川普:「我是天選之人。」

美國大選又將登場。

美國總統 川普(2020/06/20):「我告訴我的幕僚『拜託放慢檢測的速度!』。」

情況依舊,地點換到白宮。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這是開玩笑,得了吧,只是挖苦。」

有趣好玩曖昧地包裝了挑釁與攻擊性,但是,身為被鄉民反覆二創詮釋的另類符號,佩佩蛙何辜啊?

佩佩蛙原創繪者 麥特·弗里:「我們可以聯手拯救佩佩蛙。」

當你20出頭為了娛樂朋友而畫的滑稽青蛙,幾年後變成仇恨的象徵,你該怎麼辦?

原創繪者 麥特·弗里/紀錄片《佩佩蛙:感覺不錯蛙》:「我只是覺得很酷,畫一幅漫畫,掃描出來,放上MySpace,大家就會馬上看到。」

今年台北電影節放映的這部紀錄片討論的就是,當藝術家面對創作被挪用二創惡搞,他應該怎麼辦?合理使用或是侵犯版權的界線又該如何界定?這部片年初榮獲日舞影展美國紀錄片類評審團新銳獎。

紀錄片《佩佩蛙:感覺不錯蛙》導演 亞瑟·瓊斯:「老爸,不不不,那不是真的,事實查核網站Snopes不是左翼陰謀網站。」

導演亞瑟·瓊斯問麥特·弗里「鄉民惡搞佩佩蛙哏圖有錯嗎?」弗里回答說:「如果貼文寫『殺猶太人片甲不留』就有錯。」。只是,鄉民一指按下輕鬆發送,無所不在,無遠弗屆,原創者要保護理念,可以警告,提告,或將創作賜死,但迷因又真能簡單就被殺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北電影節#佩佩蛙:感覺不錯蛙#川普#迷因#洗腦#麥特弗里#日舞影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590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