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琇琴改名「于子育」 醉心演戲從中找到自信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張志旻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0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0 23:20

《錦繡二重唱》的琇琴現在改名叫于子育,在2019年討論度很高的戲劇《俗女養成記》中有精湛的演出。她從歌手出道、跨足主持、戲劇,最近更迷上了畫畫,于子育說其中她最喜歡的還是演員身分,因為透過演戲讓她找到了自信。

圖/TVBS

 
藝人于子育:「明天心也要作伴,也要勇敢,不管是否天涯兩端。」

《錦繡二重唱》的琇琴,2017年改回以本名于子育與大家見面,擁有一副好歌喉、愛唱歌,是最初外界對她的印象。

錦繡二重唱《情比姊妹深》:「冷不冷我的雙手給你加溫,生活沒有課本。」

 
錦繡時期,她與錦雯搭檔一共發行了6張專輯,還曾3度入圍金曲獎,因為當了歌手,讓從小個性內向、不擅言詞的她,慢慢學著如何面對鏡頭與人群,但真正讓她找到自信、擁有表現自我的勇氣,則是因為接觸了演戲。

戲劇《俗女養成記》:「洗溫泉洗香香,好熱好燙喔!我要被燙死了。它是在洗溫泉怎麼會死,妳實在很不適合說故事,這不是油鍋喔?洗溫泉啦!」

在2019年討論度極高的戲劇《俗女養成記》中飾演「嘉玲媽」,面對嘮叨的婆婆和感性的丈夫,于子育詮釋的媳婦角色常有許多為難。

戲劇《俗女養成記》:「媽,我們家也沒這麼窮,為什麼鹹魚放了大半年妳還給孩子吃,每次加熱後家裡都是腥臭味,妳還把餿掉的鹹魚給阿玲帶便當。」

圖/TVBS

劇中她跟陳竹昇、楊麗音等優秀資深演員對戲,加上還有大量的台語台詞,讓台語不好的她在拍攝前期承受了極大的壓力。

藝人于子育:「(導演說)于子育妳還好吧?妳放輕鬆啦!我一聽到她這樣講我就崩潰,我就哭了,(她說)今天這個角色是我指名要妳來,我就是覺得妳適合她。」

導演的這番話就像是給她打了一劑強心針,于子育整個人放鬆了許多,也開始享受角色。
 

戲劇《俗女養成記》:「我回來妳有開心嗎?妳開心我就開心啊!」

藝人于子育:「(妳演到一場很有感的戲,妳碰到很對的對手、碰到很好的團隊、很好的劇本,妳說完那個詞,妳其實自己好像也跟自己和解很多事情。」

轉戰戲劇圈至今,已演出超過50部以上的電視劇,演技從青澀到純熟,于子育說讓她演技開竅的,是05年參與演出的這一齣情境喜劇。

戲劇《住左邊住右邊》:「就有那麼巧,最會打呼的老公給我選到了,看什麼看,我媽有原住民血統啊!真的。」
藝人于子育:「偉忠哥那個(戲)第一個一鏡到底,第二個節奏又快,第三個很多詞是現場給,他就是集訓妳的,然後整個拍完以後去別的地方演,我就覺得好輕鬆喔!」

 
從15年前就開始演媽,之後參與的戲劇角色也很多變。

圖/TVBS

戲劇《後菜鳥的燦爛時代》:「好了,其他人都不要再講話了,玩出火了吧!」

戲劇《白鷺鷥的願望》:「心串串、心蹦蹦,臉兒紅,都是為了妳。」

戲劇《閃亮的日子》:「很痛喔!媽對不起,對不起妳。」

在各個角色間來去自如地切換,讓她曾兩次入圍金鐘獎與亞洲電視大獎,而《我愛美金》中的老師一角,更讓她入圍生平第一個女主角獎項。

戲劇《我愛美金》:「我就是不想考,怎樣,妳打我,沒人敢打我。我就是要教訓你,我要替你爸媽教訓你。」

藝人于子育:「在戲劇裡面找到了一種安全感,甚至於是一種歸屬感的時候,你會發現,好像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可怕,我改變了一個想法就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圖/TVBS

于子育的父親是外省人,母親則是排灣族頭目的女兒,從小在眷村長大的她,因為功課不好、反應較慢,造成她個性自卑害羞,但為了能符合外界對乖孩子、好學生的期待,她總是給自己許多壓力,進入演藝圈後更是如此,一直到當了演員她才學會該打破框架,也因為沒有了框架,個子嬌小、個性恬靜溫暖的于子育,最想接演的戲路與她本人的形象,反差極大。

藝人于子育:「喜劇可以帶給別人一種,更有溫度跟力量,這是我一直想要去朝的方向,如果有一天我是被肯定的獎項的話,我是希望我是一個喜劇演員。」

于子育說當演員、拍戲,是讓她覺得最舒服的生活節奏,唱歌則是她一輩子的興趣。

藝人于子育:「我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我只是需要一個愛我的人。」

沒拍戲的空檔總愛拿起吉他自彈自唱,唱歌是一件能讓她感到開心的事情,而這幾年她還接觸了畫畫,從最初在筆記本的隨手塗鴉,到後來慢慢用畫來呈現不同階段的自己。

圖/TVBS

藝人于子育:「做人做事就是你不要忘記自己的根,然後你要尊重自己,所以這邊這樣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好像是很頭目的那種感覺,可是其實它反過來就是像一個鬥魚啊!」

看似寂寞的魚,其實正享受著優遊自在,這也反映了于子育的心境,她熱愛演藝工作,但也珍惜獨處時的寧靜。而在簽字筆畫作上,加上刺繡技術的異材質結合,或是另一副用花布拼貼繡上畫布的「年年有魚」,都是呼應了她,人生不該畫地自限的生活態度。

藝人于子育:「它甚至於因為錯,而變成了另外一個圖的樣子,所以我就覺得好有趣喔!其實就跟我們人生跟拍戲一樣,就不用害怕錯,因為每一次錯都是讓下一次更好的一個經驗。」

在錯中學習成長,也是她從畫畫上悟出的道理。出道至今超過20年,她不僅是歌迷熟悉的琇琴,同時也是熱愛演戲的于子育,透過每個階段不同的生命經歷,豐富完整了她的人生故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琇琴#于子育#歌手#戲劇#演員#錦繡二重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13

0.1221

0.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