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歌手出身!楊烈演戲做足功課 30年始終如一

記者 張弦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0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0 23:20

歌手出身的楊烈,會唱又能演,30年來詮釋過許多角色,儘管已經是硬底子演員,最新在《國際橋牌社》化身總統,還要與劇中行政院長明爭暗鬥,這些台詞該用什麼分量與角度切入,楊烈研讀資料,又向旁人討教,仍然做足功課。

圖/TVBS

 
藝人楊烈:「應該不會再見下一次面了。」

看著鏡頭,雙眼彷彿就要含淚,再一個轉身,惆悵滿滿。

藝人楊烈:「改變很多,改變很多。」

 
望向遠方,眉頭深鎖,短短幾句話還不成個故事,卻字字都有畫面感,只是現場即時拿劇本演出,心卻彷彿已經跟著楊烈的眉頭,糾了起來。

劇組人員:「總統好。」

演了30年,信手拈來都是戲,但在《國際橋牌社》化身總統,仍讓楊烈直言極富挑戰。

圖/TVBS

藝人楊烈:「進去總統府,哇那個第一步要怎麼走,我不會,我看到總統府的時候,我不騙你,我全身都起雞皮疙瘩。」

戲劇《國際橋牌社》:「保衛國家,不負國民付託,宣示人黎清波。」

人物原型就是前總統李登輝,楊烈在劇中要落實台灣民主意識,還要與林在培飾演的行政院長,上演明爭暗鬥,在內外交迫下運籌帷幄,楊烈參考各式資料,還向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討教經驗。

戲劇《國際橋牌社》:「軍隊是國家的,不要只有聽一個人的意見。」
 

藝人楊烈:「中間在講的那些話喔,我以前沒有過這種經驗,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分量,我就打電話問他,像你看他們在這個激烈的這種暗潮洶湧,他到底是用什麼樣,他說,喔他很冷靜,他會繞圈子,但是他繞圈子的時候,你就糟糕了,演完這個戲,我會終生難忘。」

戲劇《國際橋牌社》:「『讓我擁有,讓我擁有』,這個楊烈很會唱歌,我年輕時也很會唱歌。」

這一段也讓觀眾難忘,「總統」楊烈與妻子在家,看電視上的「歌手楊烈」,巧妙安排,意外創下收視高點,其實最初楊烈就是以唱歌出道。

圖/TVBS

藝人楊烈:「就是在餐廳唱歌嘛,然後從下午兩點鐘,一直趕場,趕場到半夜兩點,一天最少要唱120首歌。」

 
楊烈《如果能夠》:「如果能夠,把自己放在你左右,讓我擁有,讓我擁有,一點真實的感受。」

因為幫哥哥代班駐唱,意外展開趕場生涯,後來參加比賽奪冠,被挖掘出道,楊烈還一舉奪下金鐘歌王。

藝人楊烈:「我進來演藝圈太快,而且得獎也很快,我心理上沒有任何層次跟基礎,得獎有點高處不勝寒的感覺。」

決定飛往日本沉潛,楊烈在當地只要有表演就會去看,回台後,因為適逢流行找歌手來演戲,不但演唱了《命運的鎖鍊》片尾曲,還意外當起「主角」,搭檔江淑娜,第一場戲就要拍兩人「久別重逢」。

藝人楊烈:「兩個不會測距離你知道嗎,她從那邊跑過來,我從這邊跑過去,撞到牙齒流血,呵呵。」

回憶第一部戲,楊烈笑著用「很慘」來形容,但也對他影響最大。

藝人楊烈:「唱歌它是一個很自我的表現,對象就是觀眾,演戲你有旁邊那麼多角色,你還沒有能力丟東西的時候,你要靠人家丟東西給你,我們也要能接得住啊。」

楊烈一路透過不同角色成長,《望你早歸》與狄鶯從年輕演到老,《殺夫》化身從屠宰獲得快感的屠夫,凌虐妻子殘酷無比,還在八點檔《天下女人心》一人分飾兩角。

戲劇《天下女人心》:「你別以為這樣子你就贏我了,你不可能會贏我,兄弟之間哪有什麼輸贏,更何況你自己也說過,我們根本就是同一個人。」

圖/TVBS

真的是「同一人」,但善惡之別,卻在楊烈的眉宇和眼神間,表露無遺,偶像劇、電影,大小螢幕都能看見楊烈身影,還一度因為演出太逼真,嚇壞對手演員。

電影《球來就打》:「啊!」

藝人楊烈:「被他用球桿這樣刺穿了嘛,倒到游泳池裡面去,一直沒有換氣就憋在那裡,他以為我真的死掉,呵呵。」

戲劇《甘味人生》:「你是凱欣貿易的董事長,我這個董事長的爸爸,我怎麼可以都沒有表現。」

就算都是父親的角色,楊烈也會自己找資料與方向,思考演出的角度,在相似角色間演出區隔。

戲劇《苦力》:「你好像常常在拿酒瓶,男人不過是一件消遣的東西,有什麼了不起。」

圖/TVBS

硬底子功力,絕非一朝一夕,但會成為演員,其實是楊烈出乎意料的事。

藝人楊烈:「要講起來,我算滿傳統的,我父親他們也是一板一眼的,以前說唱歌就已經『蛤?』,然後演戲,『你是頭殼壞掉喔?』」

沒想過的路一走30年,曾有過前途迷茫,曾經歷抗癌之苦,也曾披上選舉戰袍,楊烈最終回到最有感情的表演路,沒有倦怠,還有很多期待,之後希望能夠接演喜劇,還有精神疾病相關的戲。

藝人楊烈:「真的有很好的劇本,其實可以幫他們,稍微伸展一下,這個其實是會有一點社會責任啦。」

從第一次演戲的生澀「慘烈」,到現在希望透過演戲,承擔一些社會責任的楊烈,讓人敬重的除了演技、除了年紀,還有面對每個角色的敬業和投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楊烈#國際橋牌社#總統#演戲#歌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637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