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青「鳥來嬤」深植人心! 吳敏15歲逐星夢

記者 張弦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0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0 23:18

說起「鳥來嬤」幾乎人人都知道,吳敏在長青劇《鳥來伯與十三姨》一演就是11年,加上又有重播,讓「鳥來嬤」等於成了吳敏的代名詞!其實她打從15歲,就自己去報考演員訓練班,爸爸還一度氣到與她斷絕父女關係,但她仍一路堅持走自己最愛的演員路。

圖/TVBS

 
藝人吳敏:「有的人叫我『唉唷,鳥來嬤,唉唷我好喜歡妳喔』,『鳥來嬤,你姓鳥喔?』哈哈哈。」

戲劇《鳥來伯與十三姨》:「我是為了你們的健康著想,你們如果吃得太好,血管是會爆開你們知道嗎。」

就是這個角色,實在太深植人心,長青劇《鳥來伯與十三姨》中的鳥來嬤,吳敏一演就是11年,加上重播,等於長達超過17年,打開電視都看得見鳥來嬤。

 
藝人吳敏:「有的比較粗魯,抱我就算了還捏我,『唉呀,妳好可愛喔』,有時候一場下來真的,這個臉頰都痛了,碰到一些老一輩的人,他看起來應該都已經八十幾了,拿了拐杖,『唉唷,鳥來嬤,我從小看你的戲長大的』,哈哈。」

戲劇《鳥來伯與十三姨》:「生了三個孫子之後,阿嬤就已經有準備了,準備三條項鍊,要給我三個孫媳婦。」

圖/TVBS

吳敏演出當時也不過50歲,觀眾熱情反應讓她哭笑不得,化身鳥來嬤演得活靈活現,紅透半邊天,吳敏笑說她本人個性,就跟鳥來嬤一模一樣。

藝人吳敏:「當時編劇他們寫就是說,就好像在寫你一樣,我說對,我就是這樣的啊,一個很雞婆的人,以前他們都說我是演員服務中心,以前沒有手機啊,然後很多有時候劇務啊,或是製片,想要找哪個演員,都會打電話問我。」

戲劇《鳥來伯與十三姨》:「原來是要去孝敬別人,不是要孝敬我這個阿嬤,###$$$%%%。」

藝人吳敏:「這個角色,很多的這些話是我自己講出來的,很多人很喜歡,聽我罵的這句話,其實我這句話一點都不粗魯,你如果情緒不好你學我這句話,###$$$%%%,你會把你的那種鬱卒發出來。」

圖/TVBS

 
20年前的戲到現在為人津津樂道,吳敏去年因為朋友的關係,接觸到拌麵的生意,她決定給自己新的生活,挑戰拓展副業,當然也就用「鳥來嬤」當作金字招牌,推素食口味,要在競爭激烈的拌麵市場,做出區隔。

藝人吳敏:「我現在70歲創業,因為人家鼓勵我,肯德基爺爺也是70幾歲創業,西方是肯德基,東方是鳥來嬤。」

藝人吳敏:「素的湯麵,有時候可以加個青菜。」

藝人吳敏:「但是我現在很困擾,在華人地區,大家都知道鳥來嬤,但是外國人怎麼叫我?Bird鳥,Come鳥來,Grandmom,呵呵。」

笑說拜託大家集思廣益,讓外國人也能親切叫出「鳥來嬤」,其實說起吳敏的星夢打從15歲就很明確,因為從小就愛看電影。

 
藝人吳敏:「我爸爸那時候,氣得跟我斷絕父女關係,因為他給我錢是要去報考高中,我把它拿去報考演員訓練班,開玩笑,只差點沒被打死而已,但我爸爸很疼我憑良心講,也不捨得,最後還是他送我到車站。」

電影《祖孫情》:「你這個弟弟是個小瘋子,整天這樣吵吵鬧鬧的,誰受得了啊。」

藝人吳敏:「爸爸只告訴我,不能丟臉,只要導演說,那個女孩子來來來,你來演個端茶的,就是很認真的去演這個角色。」

圖/TVBS

角色無論大小都全力以赴,吳敏剛開始演戲,正值台語電影的時代,身為外省小孩,還能仰賴幕後配音,跟著前輩學,後來電視崛起,就只能硬碰硬。

戲劇《在室阿嬤》:「你不聽我的話,你沒資格叫我姐。」

藝人吳敏:「當時沒有錄影,排戲要排三天,然後下午就要到,化妝等,再排,排到時間到,Live現場,那個神經都緊繃。」

累積的功力可想而知,加上演台語電影,學到的配音底子,讓吳敏還成為港星葉德嫻,專屬配音員,還會幫忙加料改詞。

電影《與龍共舞》:「這件龍蝦新裝,是義大利名師,Sit down please,幫我設計的啦。」

藝人吳敏:「你要講出那個夾到的痛的那種感覺,但是你又要很囂張,她就說,『這是義大利名師,Sit down please,設計的啦』,這個也是我幫她改的。」

不過演戲,當然是吳敏的專業,唱起歌來,她倒也不怕歌聲被虧。

圖/TVBS

吳敏《免失志》:「免失志,免失志,機會那到滿滿是。」

藝人吳敏:「我唱得好聽,那就不正常了哈哈。」

就算從6歲就打下古典芭蕾基礎,跳起舞也能自嘲。

藝人吳敏:「很喜歡芭蕾舞,現在是因為胖了,沒有一個王子,抱得動這隻天鵝呵呵。」

總是笑口常開,充滿活力,還會年輕人的用語。

藝人吳敏:「你有沒有fu啊?對不對,哈。」

加上光滑皮膚,實在看不出來已經高齡70歲,「鳥來嬤」雖然堪稱國民阿嬤,但心始終年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鳥來嬤#吳敏#拌麵#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91

0.0824

0.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