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潮風起雲湧《亂世佳人》涉種族爭議.暫下架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1 20:00
圖/翻攝自 wikipedia Gone with the Wind(film)
圖/翻攝自 wikipedia Gone with the Wind(film)

美國黑潮抗爭所帶來的衝擊,現在擴散到不同層面,其中包括娛樂圈。1939年經典電影《亂世佳人》,遭批評過度美化蓄奴制度與黑奴歷史,讓影音平台HBO Max宣布暫時下架,會嘗試以不改變影片內容,但加註歷史背景簡介的方式重新上架。美國哥倫比亞電視台,播出長達31年的警察實境秀,也因為觸動敏感議題緊急停播。經典美劇《六人行》長期被批評六名主角都是白人,無法反映美國大熔爐的多元族群,劇組人員終於打破沉默,對外承認他們當年在構思劇本時,思考不夠周全。除了娛樂圈,許多時代偉人在今天的角度看來,其實充滿不少爭議,發現美洲新大陸的哥倫布,其實當年對印地安人燒殺擄掠,他的銅像也在這波黑潮中,成為民眾洩憤的對象。

《亂世佳人》電影片段 :「有一天我想聽見你對我說,你曾對艾許利說過的話──我愛你。這是你永遠不會聽見的,白瑞德上尉,這輩子都不會。」

 

經典電影《亂世佳人》,描述美國南北戰爭時期,支持蓄奴制的南方,莊園主之女郝思嘉(Scarlett O'Hara)與白瑞德(Rhett Butler)之間的愛情故事,1939年上映全球票房4.02億美金,若以今天的物價換算,相當於34.4億美元,是影史上最成功的電影之一。

《亂世佳人》電影片段 :「別回頭艾許利,別回頭!這讓你撕心裂肺,你可以做任何事,就是別回頭。」

《亂世佳人》獲得第12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十項大獎,但片中美化蓄奴制度與黑奴歷史,從電影上映開始,80年來都是爭議。
 

《亂世佳人》電影片段 :「嗚!抓緊...吸氣!」

電影中飾演非裔保母的女星麥克丹尼爾(Hattie McDaniel),飾演的忠僕角色極其刻板,不但愛戴主人,更視其他黑奴為異己,她憑本片成為史上首位獲得奧斯卡提名且得獎的黑人女演員,一舉奪得最佳女配角獎。諷刺的是,1940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仍受限於種族隔離政策,麥克丹尼爾根本不准入場,最後在編劇賽茲尼克(David Selznick)斡旋下,她被安排在最角落的一桌,無法與同劇演員坐在一起,就算在當時,也遭受不少批評。

非裔女星 麥克丹尼爾 (1940) :「這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刻,我真的太激動,無法告訴你我的感受,請讓我說一聲謝謝,願主保佑你們!」

如今美國黑潮四起,種族歧視成為眼下最高關注的議題,《亂世佳人》中的不平等再度被掀開;曾編寫《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成為奧斯卡編劇獎史上,第二位獲獎的非裔得主里德利(John Ridley),投書《洛杉磯時報》,抨擊《亂世佳人》只會讓刻板印象永存人心。美國影音平台HBO Max九日發布聲明,暫時將《亂世佳人》撤下,往後將加入歷史背景簡介後重新上架。

美國電視節目主持人 歐都路伍 (Segun Oduolowu) :「讓我們來講述事實,別單方面表揚過去,充滿痛苦和血腥的歷史,如果你想講這段故事,我們要求公平。」

美國實境秀《Cops》片段 :「手放在我看到的地方!」

同樣受到黑潮壓力的,還包括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播了30年的實境秀《Cops》,拍攝員警工作情況,但白人警察執法、非裔被當成罪犯的畫面,太過敏感,宣布緊急停播。
 

美劇《六人行》片段 :「做點什麼好嗎?你要我們破門進你家嗎?好啊!你不會怪我們造成破壞嗎?不會!」

話題還燒到經典美劇《六人行》,長期被抨擊故事背景設在紐約這個種族大熔爐,六名主角卻全都是白人演出,多年來劇組和演員們都保持沉默,近日編劇考夫曼(Marta Kauffman)受訪時承認,當時「思考不夠周全」。

不同時代下,人們思維轉換,曾為譽為偉大人物的航海家哥倫布(Cristoforo Colombo),近日也成為黑潮抗爭中,群眾攻擊洩憤的目標之一。

維吉尼亞州民眾 :「它被丟進水裡了!」

哥倫布雕像,被維吉尼亞州民眾放火焚燒後丟進河中,在波士頓的雕像更被斬首,有美國民眾認為,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後,對印地安人燒殺擄掠,不能算是偉人;同樣情形不只在美國,歐洲也掀起「雕像肅清」運動,曾殘暴殖民剛果的比利時前國王利奧波德二世(Leopold II),最近被民眾潑漆破壞,連英國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都被民眾噴上「謀殺者」和「蓄奴人」的辱罵字眼。有鑑於此,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宣布,將檢視全市雕像與街道命名。
 

倫敦市長 沙迪克汗 :「我們不該紀念、懷念和慶祝某些人物,曾是蓄奴者或大地主,我們該做的是確保倫敦的街道、公共區域和廣場,正確反映我們的多元文化。」

美國老牌賽車NASCAR也發出聲明,禁止活動中出現聯邦旗,這是南北戰爭期間,由主張蓄奴的南方所使用的旗幟,一名車手華勒斯(Bubba Wallace)與車隊,將賽車塗裝上「黑人的命也是命」主題,象徵自己挺黑人平權的意志。

美國NASCAR車手 華勒斯 :「我想用這樣的輪胎,把歧視的人通通撞開趕走,展示同情、愛和理解,是我們的用意。」

挺黑潮運動在全球蔓延開來,因為這不只是美國的黑白種族問題,也激起人們回頭審視自己國家在族群議題上,所存在的不公不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種族#非裔#黑潮#亂世佳人#六人行#哥倫布#NASCA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70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