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瑜「北漂議題」成雙面刃? 同意罷免得票率達9成7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6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6 23:07

台灣史上首次的直轄市長罷免案,高雄人用選票寫下歷史,這次的同意罷免票數超過93.9萬票,得票率達97.4%,也就是說有去投票的高雄市民幾乎都同意罷免。

往來車站的年輕面孔腳步不停歇,666罷韓,即便外頭的滂沱大雨,也澆不熄外漂遊子返鄉投票的心。

 

返鄉投票青年:「因為一直呼籲同學要回來,所以自己也應該要回來,(所以從哪裡回來),從台中。」

返鄉投票青年:「我身邊北漂的人不多,可是我有其他朋友在台北,他們都會願意回來投票。」

返鄉投票青年:「我覺得參與投票很重要,所以就一定要回來這樣。」
 

記者黃琲茹:「2018年的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的『北漂議題』打進了不少年輕人的心中,2020年的罷韓,這些外漂的青年選票,同樣也是重要的關鍵,因為我們回顧過往的罷免案,大多都是基層的鄉鎮、民代甚至公職居多,規模普遍不大,加上投票率偏低,因此多數的罷免案都沒能通過。」

台灣新青年公共服務協會理事長傅建雄:「包括說又老又窮,或是說有很多的天坑,或者是說這個經濟北漂,其實都打中很多年輕人的心,但是就是在他,整個選舉的過程當中,他沒有去把握,過去都有一個50%的,總選舉人數要出來投票,這是一個天險,所以這次是整個選罷法修正之後,整個制度面來講,是最相對起來最容易的,最容易來罷免,其次就是年輕人這個,這股返鄉投票,希望能夠來再一次改變高雄。」

圖/TVBS

投票率是成敗關鍵,罷韓團體光是5月份就連發9影片,用短影音號召青年返鄉。

Wecare高雄網路影片:「回高雄,一直是他的夢想,但如今只能夢不敢想。」

Wecare高雄網路影片:「這裡有891根煙囪,每天數一根,數到完,村子可能都還沒辦法遷走。」

短片加上短標語,議題緊扣市政兌現度,「北漂議題」似乎成了雙面刃,不到兩年時間,返鄉投票翻轉變罷免,風向球大轉彎。

 
十方民意與政策資訊公司總經理黃志呈:「如果是世代之爭,應該把它看成是,年輕人主導的,新舊政治價值標準的之爭,你會看到為什麼年輕人他這麼踴躍,就是因為他覺得我給你機會,結果你沒有給我希望,罷韓成功原因我想,就兩個關鍵點,一個就是民進黨,催出他的一個基本盤,加上這些中間選民、獨立選民、年輕人他們踴躍的支持。」

記者黃琲茹:「這裡是全高雄人口最多的鳳山區,我們對比上一次的總統大選,還有市長選舉來看,韓國瑜在鳳山、旗山、岡山,這三個行政區,平均是減少了大約2成的得票率,而三個行政區加起來,一共是少了5萬多張的選票,韓流聲勢的消長,真的是成也三山、敗也三山嗎?其實民意的轉變,對於藍營來說也是一大警訊。」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林建成:「我們常常會去歸因說,可能是比如說反送中,或是什麼一個突發的因素,那影響了投票的結果,但是長期來看,一個候選人,一個就是政治人物,或是一個政黨,他,年輕選民對他的喜好度或是支持度,往往取決於他們對這些政治人物的既定印象,從這幾次的那個選舉或是投票結果,你可以看到就是說,現在年輕族群他們的投票意向已經決定了每次選舉的一個勝負。」

跟這次的罷免案相比,同意罷免票數超過93.9萬票,得票率達97.4%,韓國瑜在市長選舉的總得票數達89.2萬張,得票率53.86%,有去投票的人幾乎都同意罷免。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這次罷韓活動,讓我們非常感慨的就是,它是從一個縣市長才剛剛當選,就幾乎已經同時發動了,換句話說,它變成了選舉的延長賽,這次的罷韓的,所有的動員的作為來看的話,我們幾乎可以確定的,民進黨這個已經打定主意就是,未來是要用青年做為爭取的一個對象,利用網路的戰爭,光是號召說要保衛台灣,這個老口號,他就占盡便宜了。」
 

從一人救全黨到全黨救一人,高雄人用選票寫下歷史後,當局者能否真正兌現市民期待?不僅市民關心,同樣牽動2022跟2024的藍綠政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直轄市長#罷免#韓國瑜#得票率#投票率#罷韓#北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769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