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飲料開封慢慢喝 小心你的口水沾到瓶口會滋生「這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5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5 23:09

我們常常買瓶裝飲料或手搖飲,一喝喝很久,不急著喝完,但這其實是非常NG的行為,因為像是打開瓶蓋,被口水沾到後,細菌可能已經開始滋生,若再加上高溫,變質更快,無法一口氣喝完又要怎麼避免細菌呢,來看以下這則報導。

圖/TVBS

 
記者王薏絜:「我們常常買這樣子的瓶裝水或是瓶裝飲料,但常常都不是一口氣喝完它,而是喝個幾口以後,就把它放在旁邊,放滿長的一陣子,但是其實要小心,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的口水碰到旁邊瓶口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滋生細菌。」

我們直接用四種飲品做實驗,有水、果汁、無糖茶、和乳酸飲料,開封以後,都分別喝了幾口,然後再用無菌棉棒去拭擦瓶口。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我希望能夠透過無菌水,讓它整個均勻分布在我的無菌水當中。」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我裡頭有加所謂的大腸桿菌的抑制劑,所以如果能夠生長在上面的一個菌落的話,基本上應該都是大腸桿菌。」

接著將沾有口水的樣本,放進培養皿中,再將培養皿放進培養箱中36個小時,而這些樣本,分成在室溫25度中放置1.5小時、3小時和5小時,還有戶外33度下放1.5小時、3小時、5小時,結果發現。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最廣泛的話,其實實際上是這個,乳酸飲料,乳酸飲料的話,你看它這個一整片,一整片都已經滋生起來了,那在室內的這個大腸桿菌的部分的話,雖然它的生菌數是滿明顯的,但是並沒有發展到像一整塊。」

圖/TVBS

可以看到乳酸飲料的樣本沿著培養皿,有一整塊菌落的產生,直接比較看看,左邊兩個是水和果汁,在25度和33度的變化,右邊的是無糖茶和乳酸飲料的菌落,特別多和明顯,而溫度33度下,滋生比25度還要多。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我們知道要供應微生物,甚至於是這些細菌,或者黴菌生長的話,糖類還有蛋白質,或者說是維生素跟礦物質,是必要的一個成分,那當然茶類裡頭,也有這些所謂維生素跟礦物質的部分,只是沒有想到它放在室外,才一個小時左右的一個時間,它的質變可以產生這麼大的一個變化。」

接著再用生菌數試片去觀察,看上面的紅點點,同樣也是乳酸飲料和無糖茶特別多。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實驗室博士林中英:那每一個格子裡頭,如果你可以看的到紅點點的話,基本它的菌落數是超過10萬(個)的。」
 

無糖茶的細菌滋生,竟然不輸含糖飲,而如果從試管來看外觀變化,放在室溫25度的樣本,跟原本瓶裝裡的茶,顏色差不多,但是將33度的樣本拿來一比,顏色差很大。

圖/TVBS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我們曾經有研究,國外有研究他說,我們人體,正常人體的嘴巴,可能有好幾百種,有高達7百種的細菌,有些是革蘭氏陽性,有些是厭氧菌,所以說,我飲料喝了幾口,那沒有把它喝完,又放我們辦公室的桌上,室溫4、5個小時就擔心說細菌會在那邊繁殖,所以這動作並不理想。」

口腔的細菌,加上溫度,就可能讓飲料變質,滋生細菌,所以醫生建議最好一口氣喝完,若怕喝不完,就別碰到瓶口,直接倒在杯子裡喝,剩下的要冷藏,而現在講求環保,不少人自備保溫瓶隨身帶著,但得注意。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那一定要記得,豆漿、牛奶、就像拿鐵等等的,或者是含糖飲料,有蛋白質跟糖的,我建議你買了之後趕快喝掉,不要放著慢慢喝,因為這個熱的東西,它一直慢慢下...溫度下降,其實它會長菌的,那個德國杜夫萊茵(機構),他們曾經做過一個研究,在裡面放豆漿,結果半個小時之後,細菌上升了40倍。」

 
高蛋白質的飲料在保溫狀況下,容易滋生細菌變質,也會附黏在瓶子內壁上,不容易清洗,專家建議保溫瓶最好就是裝水,很多細節多注意,才不會把細菌喝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手搖飲#口水#菌#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16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