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星腹痛誤以為拉傷 檢查竟確診十二指腸癌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4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4 10:11
蕭淑慎日前透露自己確診十二指腸癌。(圖/翻攝自蕭淑慎臉書)
蕭淑慎日前透露自己確診十二指腸癌。(圖/翻攝自蕭淑慎臉書)

女星蕭淑慎去年發現「人魚線疼痛」,原本以為只是肌肉拉傷,沒想到就醫檢查後,竟然確診十二指腸癌,還被醫生告知若沒有積極治療,可能只剩半年時間。資深媒體人狄志為透露,由於接受標靶治療,吃藥導致整張臉浮腫,被媒體拍到後還被質疑是整形過頭,直到日前才說出病情。
 
蕭淑慎爆出確診十二指腸癌後引起不少討論,資深媒體人狄志為透露,當時她眼睛腫、臉腫,這情況被媒體拍到後,還被質疑可能是因為整型過頭導致,但蕭淑慎因為怕家人擔心,直到今年才鬆口說出病情。由於十二指腸位於消化道的樞紐位置,牽一髮而動全身,一旦出問題,附近器官也可能跟著遭殃,十二指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感到不舒服時,通常已經較為嚴重。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邀請來賓討論,當出現哪些症狀,要特別留心可能是消化道出問題,以及那些人是腸細胞癌變的高危險群。

 
 
(圖/TVBS)

十二指腸上方承接胃部,下方連接小腸。負責運送膽汁的膽管以及運送胰液的胰管接合後,也會穿進十二指腸內,讓膽汁和胰液流進十二指腸的壺腹裡。由於牽扯的器官太多,臺安胃腸肝膽科醫師葉秉威表示,十二指腸如果發生癌變,就有可能會藉由胰管、膽管或是上端的胃以及下端的腸,將癌細胞擴散出去,不但難以處理,對全身上下也極具殺傷力!要診斷十二指腸是否出問題,胃鏡仍是目前主要工具!
 
(圖/TVBS)

葉秉威指出,十二指腸一般分成四段,胃鏡約100公分,能看到十二指腸第三段位置,無法四段都檢查。再加上十二指腸是一個C型的彎,進行內視鏡檢查時,病患只要稍有動作,內視鏡的管可能就會直接彈回胃部,也增加內視鏡清楚檢查的難度。雖然電腦斷層、超音波檢查,都可以輔助鑑別診斷,但腫瘤要很大,才有機會看到,「可惜的是,可以看到的情況下, 對患者來說都已經是中晚期了!」
 
 
(圖/TVBS)

蕭淑慎起初將腹痛誤認為運動拉傷,要如何分辨是單純肌肉拉傷、還是腸胃發炎或是罹癌?葉秉威表示,假如肌肉拉傷,通常都會先確認患者,近期有沒有做負重運動,如果疼痛較偏在體表,當姿勢改變拉扯到肌肉,就有可能會出現疼痛感。而腸胃發炎的疼痛較深處,患者通常無法明確說明疼痛位置。消化腫瘤的疼痛是漸進式,直到腫瘤侵犯腸壁才感覺腹痛,還會伴隨其他的問題,例如食慾變差、體重減輕等。
 
談及腸細胞癌變的高危險群,葉秉威表示,50歲以上男性,經常抽菸、喝酒,又是肉食主義,或喜食醃漬物者,都要特別留意!另外,麩質不耐症(乳糜瀉)也要小心,因為免疫系統會攻擊腸道,導致慢性發炎。患有克隆氏症的患者也要特別注意,因為此疾病不只會影響食道、胃,也會影響全身腸道,皆有造成癌化的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蕭淑慎#整形#十二指腸癌#狄志為#鄭凱云#健康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11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