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近300萬人染疫! 專家示警:莫拖入延長賽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7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7 23:23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截至27日凌晨,總確診數逼近300萬例,死亡病例突破20萬,回顧這幾個月疫情發展,主要就是關鍵三月分歐美大爆發,但先前守疫情有成的亞洲國家,也不乏出現群聚感染失守的狀況。專家認為,防疫將進入下半場,除了守住現有防疫成果,也要提前嚴防年底的下一波流行高峰。

圖/TVBS

 
日本黃金周連假前的上班日,地鐵照樣有人通勤,只是人潮大不如前,東京街頭同樣冷清,戴口罩、腳踏車外送已成為城市風景。不僅店家主動配合防疫休息,甚至販賣機也貼出公告,暫停營運到緊急事態結束。

在日台人Li:「(大學)門現在是關起來的,然後就只看到一些工人可以進去,他們現在正在趁機維修,然後跟種花種草。」

東京早稻田大學周遭沒有學生,因為不僅延後開學,還全部改用視訊上課。台灣人Li因學術研究計畫,去年就來到東京,但因疫情被迫暫時停擺,只能提前返回台灣。

 
在日台人Li:「但是因為我的研究是需要學生的,這個學期我完全見不到學生,沒辦法做實驗研究。」

記者李頂立:「日本是繼中國大陸與泰國之後,第三個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的國家,不過一開始採取的還是比較佛系防疫的策略。從1月15、16日出現首例確診個案之後,卻是直到2月13日才限制湖北省旅客入境,而且對於一些社交活動方面並沒有太嚴格限制,而是一直到3月24日確定宣布東京奧運延期之後,才有比較積極作為,不過這個時候開始出現病例大幅攀升的趨勢,截至目前確診人數已經超過1萬3千人次。」

圖/TVBS

疫情變嚴峻,一直主張「狀況還不嚴重」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4月16日將「緊急事態」適用範圍加碼到全國,期盼在黃金周結束之前,眾盡量減少人與人接觸。

在日台人Li:「黃金周通常大家都會回去老家,今年政府就推動希望大家用視訊返家,日本政府他們在研究怎麼樣才有強制力,就是這些出門逛街的人或是照樣營業的場所,有沒有辦法修個臨時的法來罰。」

回顧這幾個月國際間的疫情發展,2月下旬之前,只有武漢等城市與日本鑽石公主號油輪爆發群聚感染,但進入「關鍵三月」以後,反而是歐美以驚人速度累積病例,截至4月22日為止,歐洲國家與美國包辦了全球確診人數前6多,累計確診總數超過159萬人,將近13萬人因此死亡。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他們對這個疾病第一個可能他們會認為比流感還輕微,所以他們的警覺度沒有像在亞洲區會這麼高,那再加上可能他們得到的訊息相對來講比較多會參照WHO當時給的。」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部主任黃立民:「你必須把...幾乎要把每一個感染者都追蹤到,然後都要去約束他的行動,可是這種事情在歐美說不定是比較難做到的,或者他們不習慣這樣子做。」
 

圖/TVBS

反觀亞洲國家多有過去SARS經驗,警覺性、政府反應都較為即時,不過像是防疫模範生新加坡,4月份卻也因外籍移工宿舍群聚感染,確診量爆衝超過1萬3000例。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部主任黃立民:「新加坡是因為移工,所以你就是有時候會忽略掉某一些特殊的人口。」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我們現在是在打六七局的下半場,可是下半場北半球看起來大家盡量的在減災,可是不能讓這個戰線拖到延長賽去,當你10月11月又有流感的爆發,又有本來反撲回來北半球的新冠病毒的話,這時候會造成第二波的高峰。」

防疫將進入下半場,年底天氣轉涼後,恐怕還有再一波流行的考驗,吸取各國教訓,嚴守當前戰果,莫讓戰線越拖越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安倍晉三#新冠肺炎#群聚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1323

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