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原來手機不是最髒的 「1按鍵」藏菌量奪冠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7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7 22:55
東吳大學校園記者和微生物學系實測發現,手機不是最髒的。(圖/東吳大學提供)
東吳大學校園記者和微生物學系實測發現,手機不是最髒的。(圖/東吳大學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許多民眾為了防疫,時不時就拿酒精來擦手機表面,就怕成為細菌溫床。不過東吳大學實測發現原來手機不是最髒的,「日常藏菌TOP1」竟然是鍵盤上的Enter鍵,數量足足是手機的21倍!
 

微生物系校園記者聯手實測。(圖/東吳大學提供)

東吳大學校園記者和微生物學系日前聯手實測,用棉花棒隨機採樣手機、鍵盤、手把及電梯按鍵的細菌量,接著再用「試管震盪器」將棉花棒上的細菌,抖進生理食鹽水裡,塗抹在洋菜培養基上,最後再放進37度的培養箱。

 
 
鍵盤測得菌落數是手機的21倍。(圖/東吳大學提供)

4天後,培養皿上冒出一個個菌落,發現藏菌最多的居然是「鍵盤上的Enter鍵」,一共出現了42個菌落;手機和門把各出現2個菌落,最乾淨的則是電梯鍵,推測因為疫情蔓延,學校2小時消毒一次,並在電梯上黏上防護膜,導致電梯按鈕菌落數偏低。
 
東吳大學實測發現洗手若只用清水,菌落數和沒洗幾乎一樣。(圖/東吳大學提供)

然而東吳大學也提醒,民眾最該防的恐怕是雙手。因為經隨機抽驗7位測試者手上的細菌,分別用清水、濃度75%的酒精和肥皂,進行洗手前後的比對,結果發現其中有3位的菌落數飆破百,是鍵盤的好幾倍。雖然因人而異,但也顯見勤洗手的重要性。
 
實驗發現若只用清水洗,菌落數幾乎一樣,效果跟沒洗差不多殺菌效果最好的是75%的酒精,而且酒精可以破壞這次新冠肺炎病毒的結構;肥皂的效果次強,但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主任李重義提醒,雖然酒精的殺菌力最強,但頻率太高可能傷手,按照政府宣導的洗手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用肥皂洗手就能除去近9成的菌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手機#藏菌量#細菌#鍵盤#Enter#東吳大學#洗手#酒精#消毒#菌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70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