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下來的人充滿罪惡感!」醫曝1解方幫助辛龍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5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5 15:01
劉真病逝對辛龍來說成了撕心裂肺之痛。(圖/翻攝自辛龍微博)
劉真病逝對辛龍來說成了撕心裂肺之痛。(圖/翻攝自辛龍微博)

國標舞女王劉真因心臟疾病搶救45天無效於22日病逝,吳宗憲透露辛龍僅有「撕心裂肺」4字想說,甚至萌生不好的想法,令外界都十分擔憂。精神科醫師王俸鋼分析「活下來的人內在其實會充滿各式各樣的罪惡感」,面對還無法理解死亡的孩子追問媽媽何時回來,更是一種折磨,而目前唯一能幫助辛龍的方法就是「傾聽」。
 
「假使我們遇到辛龍,我們跟他講什麼會比較好?」主持人鄭弘儀昨天(24日)在《新聞挖挖哇!》節目中向精神科醫師王俸鋼請益,醫師表示其實並沒有一個一定會對辛龍有效的方式,唯一能做的就是「聽聽他想要說一些什麼事情」、「想辦法去了解說他現在最在意的是什麼」。

 

 
王俸鋼指出重要家人離開後,存活下來的人內心常會充滿各種罪惡感。(圖/翻攝自YouTube《新聞挖挖哇!》頻道)

王俸鋼指出人在面臨重要家人死亡的過程中,事後會有一大堆的「早知道」,內在也會充滿各式各樣的罪惡感,像是「我如果那時候早點就放她手的話,她就不會截肢;或者我那時若截肢的話說不定她會活下來…」,認為當初如果做了什麼事,也許對方就會留下來。但他強調這些想法實際上是錯誤的,「因為這種東西到頭來搞不好她真的就是命,因為你無法在當時就已經預知到未來會發生什麼樣的事 。」
 
此外,王俸鋼也特別提醒,因為小孩在2歲之前不太容易理解死亡,4歲之前不太理解什麼叫做永遠,有時對活著的大人是件更大的折磨。他分享一個案例,一名僅3、4歲的小孩,媽媽過世了,他剛開始只是當作好像媽媽不見了,就跟以前出去買菜一樣,爸爸跟他說「媽媽死掉了,以後永遠不會回來」,小孩子不會懂,1小時之後、甚至是7天以後,還是會問說媽媽說什麼時候回來,甚至會暴哭。 
 
王俸鋼表示孩子2歲之前不太容易理解死亡,4歲之前不太理解什麼叫做永遠。(圖/翻攝自YouTube《新聞挖挖哇!》頻道)

 
案例中的孩子甚至會故意跌倒,「因為只要他每次跌倒在地上大哭的時候,他媽媽就會給他呼呼、秀秀。」王俸鋼指出,這時對大人來說是件更大的折磨,「因為小孩在做的事情就是大人曾經做過的事情,大人曾經努力用各種方法、花再多的錢也沒關係,只想把媽媽挽回下來,但是他失敗了,大人只能接受失敗,可是小孩子不知道失敗,他還在不斷嘗試。」
 
鄭弘儀提問那該如何面對劉真僅4歲的女兒霓霓?王俸鋼指出要能去理解小孩剛開始理解死亡的事實,並在過程中給她足夠的保護和安慰,並非跟她否認掉這種死亡。若是小孩一樣找媽媽怎麼辦?可以對她說「媽媽沒有辦法了…媽媽不是不愛妳,媽媽是真的沒有辦法在妳身邊了,媽媽離開了,但是所有的人,爺爺、奶奶、爸爸、阿姨、叔叔大家都會一樣的愛妳,媽媽也一樣的愛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劉真#辛龍#活下來#罪惡感#精神科醫師#王俸鋼#新聞挖挖哇#鄭弘儀#病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906

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