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挫動漫業「卡通一哥」受害 大廠盼合作台灣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9 23:10

日本動漫產業這幾年逐漸將製造鏈轉移到大陸代工,因此受到大陸和日本疫情影響,不少動漫無法產出,宣布新片無限期延後,但台灣自製動漫因為規模較小,還能持續產出,現在還有日本公司考慮未來將代工交給台灣。

圖/TVBS

 
動畫公司執行長姚孟超vs.員工:「剛剛那是畫材質,那個move的可以這樣拉像這個。」

台灣動畫公司執行長姚孟超和員工,討論即將推出的新作角色人物設計,雖然全球正受到疫情肆虐,動漫產業也受波及,但堅持台灣動畫創作的姚孟超,和約50名員工持續加緊趕工。

動畫公司執行長姚孟超:「像這一次疫情上的一個爆發,也讓我們接到平台那邊的通知說,因為他們原本要on片許多的劇都已經沒有辦法上,那台灣動畫會有這個問題嗎?動畫不會。」

 
姚孟超說要完成一部動畫,平均10分鐘片長,可能就得花1個月時間從無到有幕後製作,這過程當中,從劇本故事創造,到角色造型刻畫,還要讓人物從2D世界跳脫,3D立體化。

動畫公司執行長姚孟超:「卡通的世界裡面,那有時候他的一個造型的流暢,譬如頭髮順不順暢的部分,會影響到未來你到調動作的時候,他有沒有飄逸感。」

圖/TVBS

但其實到這個步驟,也才完成一部動畫片的前置作業而已,就算人物立體化了,要讓人物活生生動起來,現在開始才是關鍵。

動畫公司執行長姚孟超:「因為動畫師他等於是一個演員,他要將就是動畫片裡面的角色的個性,然後以及他的表演,把整個劇情給表演出來。」

不管是舉起手臂,還是關節手指細節動作,都要透過動畫師,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串接,接著還有各種圖層堆疊,顏色層、光影、背景、角色結合,才成為一段影片。

這段影片片段是,姚孟超公司目前的主推動畫,另外為了發揚台灣文化,也跟台灣文化歌仔戲擦出火花。

動畫公司執行長姚孟超:「台灣的動畫產業雖然相較就是歐美或是日韓日本的話,它其實比較相對規模比較小,但是其實這幾年其實台灣的影視產業,有往前推進比較蓬勃的發展,因為世界平台的一個平台化我覺得會有幫助。」
 

圖/TVBS

記者羅鼎傑:「台灣動漫受到疫情的影響,似乎比日本還要小許多,因為在日本有原本預計在4月要推出的動漫新番,現在延後到7月之後才要推出,還有像是哆啦A夢每年都要推出的電影長片,原本3月要上檔了,但是現在無限期延後。」

申請東京奧運時,日本就以哆啦A夢當親善大使,這一部哆啦A夢50週年大片,還找來木村拓哉客串配音,日本動漫迷超級期待,沒想到遲遲無法上映。而日本動漫市場規模比台灣更巨大,而且又有不少代工轉移到中國大陸或海外,也導致疫情不管在日本還是中國大陸爆發,都衝擊產業,甚至這回疫情之下,還有日本動漫公司考慮,希望把代工規模,未來轉移到台灣。

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理事長黃詠雪:「台灣的衝擊還沒有這麼快立即的做顯現,原因是因為台灣大概90%以上都來自於國外的漫畫作品,或是動畫引進進來,那這個動畫引進進來其實會有時間的差異,在線上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有一些趨勢是成長的,總體下來坦白講,第一季還是略有影響。」

日本受到的衝擊不只動漫動畫出版,還有相關的動漫活動也全部喊停,甚至在日本有極為特殊地位和影響力的聲優行業也受影響。雖然疫情帶來衝擊,但過去台灣動畫動漫技術,在國際上也獲得不少好評,也曾經和迪士尼皮克斯等大製片商合作,如果趁著危機開拓出路,或許能成為台灣動漫大躍進的新契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動漫#衝擊#技術#動畫師#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87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