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仲調查:黑天鵝來襲 看跌房價驟升至55%

記者 王慧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6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6 11:25
圖/TVBS
圖/TVBS

 

2020年開春便遇到首隻黑天鵝「新冠肺炎」,疫情已延燒全球逾百國,封城、停工、空中交通管控等措施,讓相關產業鏈恐有斷鏈危機,全球經濟受創,各投資機構紛紛下調全球經濟成長率,美國、英國等國家也降息救市,那麼,新冠肺炎對於房地產市場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根據永慶房屋2020第二季網路會員調查,63%消費者認為新冠肺炎會使房價下跌 ,其中以小幅下跌5%-10%為大宗,占比為49%,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在經濟情勢險峻的情況下,全球金融、投資商品皆受到衝擊,美股重挫進入熊市,更觸發熔斷機制,民眾恐慌情緒上升,即便房地產有價格波動較小的特性,消費者對於房價的看法仍轉趨悲觀。


圖/永慶房屋提供

 

除此之外,72%的消費者認為新冠肺炎對於房市的影響會持續到今年第二、三季。謝志傑表示,今年年初陸續傳出疫情的相關訊息,直到農曆年節中國宣布封城,引起國際間的關注,疫情持續延燒至本次調查期間,日、韓疫情爆發,以及義大利、伊朗確診人數暴增,有全球化蔓延的趨勢,在全球新增病例尚未趨緩的情況下,疫情造成的影響恐怕無法短期內結束。因此,大多數的消費者認為疫情對房市的影響會持續到第二、第三季是相當合理的,甚至若是疫情仍無法有效控制,影響時間持續拉長,也是不無可能。

 
 

疫情攪局! 消費者恐慌心理發酵 看跌房價比例驟升至55%
信心大潰堤! 五都消費者看跌比例逾五成 台北、新竹、台中最悲觀

 

永慶房屋另調查消費者對第二季房價趨勢的看法,認為房價會下跌的比例,由上季的30%跳升25個百分點至55%,看跌比例創2018年以來新高,而看漲及持平比例皆下降逾一成,顯見與中美貿易戰相比,新冠肺炎對房市的影響更甚。其中在55%的看跌比例中,小幅看跌(5%-10%)的比例占44%,而大幅看跌(10%以上)的比例占11%。謝志傑表示,受到疫情的影響,國內觀光業、航空業首當其衝,而餐飲住宿與零售業也大受影響,關店、歇業與無薪假等消息頻傳,將影響消費者的消費能力,因此,大多數的消費者認為第二季房價將下跌,也是合情合理,但在台灣疫情尚未失控,且低利環境持續的狀況下,房價大幅度崩跌的機會不高。



 
另,分別觀察七都會區對於第二季房價的看法,五都會區包括台北、新北、新竹、台中與高雄看跌房價比例均超過五成,顯示對房價信心出現潰堤,若與上一季相比,七都會區看跌比例都有15%以上的增幅,其中以台北、新竹及台中,分別增加28%、34%及29%最多。謝志傑說明,台北市為台灣的經貿中心,對於景氣的變動較為敏感,看待房價的波動也相對較大。而新竹及台中則是台灣科技業及製造業的重鎮,而大多數的產業鏈與中國製造業密不可分,在中國大陸封城停工的狀態下,供應鏈面臨斷鏈風險,成為受到疫情影響較大的都會區。


最後謝志傑提醒,新冠肺炎仍在全球持續擴散中,WHO也宣布為「全球大流行」,對於經濟、產業以及房市等影響現階段仍難以準確估算,但此次調查中,大多數的消費者預期將房價小幅下修5%-10%,因此,建議若是有售屋意願的屋主,不妨適度讓利,趁此次危機將手上資產汰弱留強,現金為王。擴散中,WHO也宣布為「全球大流行」,對於經濟、產業以及房市等影響現階段仍難以準確估算,但此次調查中,大多數的消費者預期將房價小幅下修5%-10%,因此,建議若是有售屋意願的屋主,不妨適度讓利,趁此次危機將手上資產汰弱留強,現金為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房地產#329房市#新冠肺炎#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1321

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