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毛孩傳染新冠肺炎? 醫曝:滿足這三要件才有可能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3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3 20:36
圖/TVBS提供
圖/TVBS提供

先前傳出香港有寵物被測出新冠病毒弱陽性,當時曾造成飼主們人心惶惶。在獸醫、防檢局等專家研究下,從冠狀病毒的專屬性來看,寵物把新冠病毒傳給人類機率是非常不可能,目前也沒有證據可證明犬貓會成為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對象。

嚴防新冠肺炎感染,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提醒:「《健康2.0》的Line官方帳號,也已與『疾管家』合作,除可以協助使用者查詢,附近藥局口罩庫存量,如身體有異狀,也可查詢附近有哪些診所。」在防疫關鍵期間,協助民眾做好自我防護。不過假使新冠病毒不會透過寵物傳染,毛小孩的傳染病依然不少,外面環境病菌也很多,如何防範寵物被汙染,是每位飼主的重要課題。

 

鄭凱云邀請前嘉義縣衛生局局長祝年豐、重症專科醫師許富舜、小兒感染科醫師陳木榮、亞洲小動物獸醫師大會主席譚大倫及氣功名師彥寬,來討論養毛小孩時該注意的衛生觀念,以及除了新冠病毒,民眾也該注意的換季病毒!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表示,其實飼主不用太緊張,貓狗要符合3要件才可能感染,1、要有足夠病毒量,2、有可接受此病毒的細胞3、沒有此病毒的抵抗力。譚大倫醫師也教導帶寵物散步回來後該如何防範被感染,他建議回來洗澡是最佳的方法,因為最常見是跳蚤、壁蝨,洗澡時跳蚤當下會被淹死,而肉眼可見的壁蝨也可趁此抓除。只要注意別捏碎體內的卵,直接用馬桶沖走、或火燒、或泡在酒精內,都可杜絕壁蝨卵孵化。

也可準備一個寵物外出防疫包,內裝銀離子濕紙巾、75度酒精、天然防蟲液、純水濕紙巾等物,散步後就可以用這些東西擦拭。不建議用如次氯酸水等物,因為會刺激人的皮膚,狗狗舔到也不好。若用酒精,也不建議全身噴,噴濕紙巾上局部擦拭即可,主要怕會有火容易延燒,或用溫水擦拭清潔。
 
 
外出時同時可加強注意寵物有沒有亂舔,比如下大雨時,路上容易有鉤端螺旋體這種細菌,透過黏膜或傷口,能感染幾乎所有的哺乳類動物,嚴重時會併發器官衰竭。

除了著重寵物身上之外,寵物的環境和使用器具的消毒,更是應該注意清潔。因為這些地方所產生的細菌比外面帶進來的細菌會更多。雖可利用漂白水、酒精固定消毒,但要注意,漂白水清潔後,一定要用清水再擦一遍,避免寵物舔舐發生立急性中毒的現象。
       
現在正處於忽冷忽熱的季節交替時期,除了新冠病毒,重症專科醫師許富舜也提醒大家,要當心其他的換季病毒,比如會造成病毒性腸胃炎的諾羅病毒,或是同新冠肺炎一樣,靠飛沫傳染的流感病毒!氣功師彥寬也現場示範可抗諾羅病毒的氣功「行氣消腫法」,一招三式,一次強化多個器官,幫助腸胃少發炎,就能增強腸胃的防護能力。

圖/TVBS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健康2.0#鄭凱云#疾管家#新冠病毒#諾羅病毒#LINE官方帳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743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