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九年了!輻射水槽兩年後滿.安倍政府頭痛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1 19:5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九年前的今天,日本發生311東日本大地震,隨之而來的海嘯和核災,更讓日本受創甚深,連同因避難等情況死亡,累計共2萬2千人喪生,目前也還有4萬7千多人過著避難生活,其中65%來自福島縣。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日本取消官辦的大型追悼會,改在首相官邸默哀,由日相安倍晉三致詞,不過當年安倍申奧時,拍胸脯保證的福島汙水問題,現在每天水依然增加170噸,巨型水槽已蓋了1000個,且再過兩年就會滿,接下來要如何處理這些輻射水,將是日本政府迫切的課題。

日本岩手縣陸前高田「奇蹟的一本松」,在旭日下迎接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第九個年頭。

 

311東日本大地震災民:「出生的地方不管到什麼時候都是故鄉。才9年就這樣,過了10年大概就被遺忘了。」

說起來,九年前的那一天,你在做什麼?

日本民眾:「那天總之雪下得很大,想說都這個時候了還下什麼雪;東京的電車全都停了;看到空拍的新聞,感覺哇...」
 

日本時間下午2點46分,各地警報聲響起,九年前這一刻,規模9強震和超過10公尺的海嘯襲擊東日本;東北的仙台市區,路人也停下腳步默哀。311震災和福島核災九年了,至今失蹤死亡1萬8千人,加上「震災關聯死」,一共2萬2千多人喪生。今年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日本官方取消大規模追悼儀式,改在首相官邸獻花。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政府往後將依災民生活重建階段,提供不間斷的支援。」

不過對日本政府來說,往後最頭痛的課題,還是當時爆發嚴重核災的福島第一核電廠。距核電廠僅6公里的漁港,三年前解除避難指示,現在漁民一週出海捕魚兩天,但這九年來的辛酸一言難盡;當時漁民被迫離開家鄉避難,福島縣沿岸漁業也全部停擺。

福島縣浪江町漁民 小松諒平 (2011年):「因為核電廠大家都不能出海,把我們的大海還來!這真的是我內心的吶喊。」

核災兩年後,福島沿岸開始試驗性捕魚,也進行放射性物質檢查,如今漁獲慢慢增加,所有海鮮類都能出貨,也不過是兩個星期前的事。

福島縣浪江町漁民 小松諒平:「福島縣漁業現在才站上起跑線,從最底層、負的開始慢慢上來,老實說好不容易才走到現在。」
交易員:「今天的魚貨很好,這些不管是到築地還是哪裡,都可以一較高下。」

 
不過就在漁業開始起死回生,福島核電廠汙水問題也浮上檯面。上個月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委員會報告指出,處理過、但仍含放射性物質的水,經稀釋低於標準值,就能放出大海或大氣,其中排入大海更確切可以實施,但就怕再次重創當地漁業。

目前福島核電廠用地,像這樣高12公尺的巨大水槽已有約1000個,貯存120萬噸汙水,現在也還在加蓋,但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已經接近極限。

東京電力 木元崇宏:「已經沒有整塊的用地了,現在蓋的主要是福島第一核電廠南邊,北邊是廢棄物相關計畫要用,事實上已經沒有地方蓋水槽。」

兩年後,到2022年夏天,這些水槽就會滿。當年爐心熔毁的原子爐下,有熔化的核燃料碎片,必須持續注入水冷卻,現在每天依舊產生170噸含放射性物質的水。東電用稱為ALPS的「多核種去除設備」系統進行汙水處理,能除去很多放射性物質,但只有一種不行。

東京電力 木元崇宏:「一種無法除去的就是氚。」

 
含放射性物質「氚」的汙水,近看就像一般的水,那輻射劑量呢?

東京電力 木元崇宏:「(輻射劑量跟室內環境差不多。) 氚本身雖然是放性物質,但非常弱。」

一般核電廠也會產生這樣的汙水,各國各自制定標準,稀釋後放出大海,但福島民眾認為,從爆發核災的核電廠釋放出來,就是不一樣,會讓福島名聲再次受創,不過最終決定權在日本政府手上。目前長達40年的廢爐作業,已經過了四分之一的時間,除了汙水,另一大課題就是得取出核燃料碎屑,要利用遠距機器人,預定明年從二號機開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311#東日本大地震#海嘯#核災#福島核電廠#漁業#輻射汙水#東京電力#核燃料#遠距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872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