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行車展被迫延期!疫情無差別衝擊 台廠2月恐更慘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1 23:39

中國大陸四大一線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都開始啟動封閉式管理,究竟是預先防堵疫情擴大?還是代表疫情愈來愈嚴重?目前情勢混沌未明,讓許多從大陸返台的台籍幹部和白領上班族都提心吊膽,決定暫時留在台灣觀望。至於疫情對產業的衝擊已經逐漸浮現,除了斷鏈隱憂外,現在連台灣最知名的國際自行車展,都因為大陸買主和海外廠商來不了,忍痛延期舉辦。

圖/TVBS

 
拎著包包和電腦走進辦公空間,過去幾年都在上海工作的Maggie,現在還留在台北靠遠端視訊趕作業進度。

視訊會議:「影像設計就歸到那個影像設計裡,然後那個影像使用原則,是下一步要做的東西。」

零售品牌的風格該如何打造,Maggie與團隊夥伴反覆討論,雖然疫情延燒,但陸資企業策略布局並沒有因此而放緩。

 
品牌諮詢公司客戶總監Maggie:「目前狀況很不明朗,所以像我們也是每一周都有會議,就是要去確認說我下一周要不要開工,就說要不要進辦公室這件事情,然後裡面的,現在目前回去上海你都要被隔離嘛,全部都要就是我們講在家工作這樣子,然後就造成是說我自己也是有一點擔心。」

大陸近期陸續復工,不過封城和封閉式管理讓不少台幹心生疑慮,該不該回去?天人交戰。

品牌諮詢公司客戶總監Maggie:「有很多人直接就是遠端登出就辭職,然後我現在會建議是說,如果你現在還沒有去(大陸工作),或許再緩一緩,但如果你現在已經在那個地方,對我來講,像我也是就看疫情的狀況,那像我家人也都很擔心,也不想要我太早回去。」

圖/TVBS

新冠肺炎野火燎原,堪稱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黑天鵝,與對岸緊密連動的台灣,衝擊更是接踵而來。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損失我們還在估計當中,這個損失不小。」

貿協秘書長葉明水坦言心情沉重,因為辦了30多年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受疫情影響,原定3月4日到7日的採購盛會,將被迫延期到明年。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廠商準備展品準備裝潢,那貿協跟公會這邊做的各種努力,包括國際的文宣買主的邀請等等,但是考量到整體的產業的利益,還有台灣整體自行車的形象,那我們決定把這個展延到明年來舉辦。」
 

自行車展的參展主力,海外廠商占三成,更別說最大買家占比高達25%的大陸買主,都因為疫情來不了,所有準備工作只能打掉重練。至於台灣自行車雙雄巨大、美利達,目前對岸廠區仍無法順利復工,產業鏈聚集的江浙、廣東也被封城干擾,生產進程全被打亂。

圖/TVBS

安聯投信基金經理人蘇泰弘:「那目前看到其實這兩天新增的病例數,像昨天已經掉到3千人之下,這個方向其實是好的,那封城的狀況來看的話,北京跟上海昨天是採取封閉式管理,我們覺得這個其實對預防來講,預防性來講的話,其實是好的一個部分。」

防堵開工後疫情擴大,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全採封閉式管理,對經濟的衝擊力道,各界審慎以對,但英國《經濟學人》預估,今年中國大陸GDP在最慘的狀況下恐怕只剩4.4%。

安聯投信基金經理人蘇泰弘:「接下來3月3日跟3月5日,其實在北京這邊的兩會,是不是會如期召開,那如果這些議程都既定如期的話,其實對後續政策這邊的一個挹注,我覺得是有幫助的一個部分。」

 
國內電子大廠,鴻海、英業達、和碩公布1月營收,年衰退幅度高達3成到2成不等,預期2月衝擊更大,台灣得先繫緊安全帶。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大陸#電子大廠#衰退#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10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