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到處都沒得買!食品餐飲業缺口罩 全民陷食安風險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0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0 23:14

政府統一管控口罩之後,除了一般民眾買不到口罩,包括醫療院所、長照養護機構、甚至食品餐飲業者也紛紛告急。其中食品、餐盒、烘焙業者擔心,由於工作人員必須頻繁接觸食物,但現在就連最普通的防塵口罩也買不到了,因此公會向政府求救,希望能爭取配額,不然恐怕會讓民眾間接暴露於隱形的食安風險。

圖/TVBS

 
就算起得比鳥兒早,口罩還是買不到,全台陷入搶口罩集體恐慌,但國內知名抗煞專家何美鄉提醒,洗手比戴口罩更加重要。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25度(病毒)它在這個表面,我咳出來的飛沫在這個桌面,是大概存活到大概5天之後,它才會慢慢降所謂手部的衛生,確實可以不要亂摸就不要亂摸,你摸到不乾淨的東西你就把它清乾淨。」

需要口罩的程度,得看風險暴露多寡,最急迫的除了醫療人員,專門供應餐食的相關業者也紛紛告急。

 
高中以下校園延後開學兩個禮拜,台北市最大團膳業者的廠區,經過寒假歲修後,至今仍然閒置。

圖/TVBS

北市餐盒食品公會理事長陳明信:「以平常這個時候,如果說是在學校上課的時候,這邊大概有18個人員,在做整個兩條線的一個配膳,我們的日產額喔,大概是兩萬人份的營養午餐。」

從這裡配送出去的菜餚,攸關兩萬名學生用餐安全,平時業者除了有道道關卡防塵殺菌,在疫情尚未爆發前,配菜和包裝人員,戴的還是最高等級醫療口罩。

北市餐盒食品公會理事長陳明信:「那三層式跟兩層式的口罩差距在哪裡,差距在說三層的部分它有防水層,當醫療級口罩它量不夠時,我們會使用這種三層式的這個防塵口罩。」

無法防水的兩層式口罩,1、2個小時內就必須更換,更別說紙口罩薄薄一層,或許能供學生打菜,但想長時間擋住飛沫,勢必不敷使用。業者擔心,現在無論兩層、三層,一般口罩統統買不到,恐怕間接讓民眾暴露於食安風險。

北市餐盒食品公會理事長陳明信:「目前所有的口罩都統一做控管,一般口罩其實也叫不到也買不到,我們跟他(廠商)叫了兩箱,要因應開學後使用來兩盒,新北市啊桃園啊台中啊,台南跟高雄的餐盒公會的理事長,也都反映說,各縣市公會的業者也都買不到口罩。」

食品業出現口罩荒,其他包括部分烘焙業、餐飲業同樣面臨窘境,業者自力救濟之餘,也期盼政府幫忙想辦法。
 

圖/TVBS

北市餐盒食品公會理事長陳明信:「我去買一個所謂的布口罩,那裡面再用一個不織布,我個人我覺得是OK的,但是每一家食品工廠動輒是上百個員工,每一個員工他是不是落實去做每天的更換,它其實就變得相當重要這個就關係,會不會影響到食品衛生的一個安全等等。」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周珮如:「(業者)他需要什麼樣的口罩,數量是多少再由公協會做一個統整,然後我們再做跨部會去跟,管理製造口罩的這個部會我們去協調。」

食品業者急如星火,但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點出,其他包含長照養護機構也面臨難題。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最近我們也接到包括養護機構,長照機構事實上他們也非常非常的缺乏,如果說不要外科口罩,那要確定他們一般在使用的口罩,他們也是無虞的。」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3分之1的人會有帶菌,這些菌的話我們視同他有病的人,有病的人就是他的那個東西(分泌物),就可以噴出來的意思,是這樣子我覺得(食品餐飲)他的口罩,基本上是一般口罩就可以了,我們最大的問題就在這裡,所有的醫療口罩,都被非醫療適應症的人給戴走了。」

目前專家幾乎確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在早期無症狀時就具備傳染力,唯有落實防疫小細節,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口罩#食安#食品業#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94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