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重創陸經濟 台觀光、運輸、服務業也受害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1 0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1 00:20

武漢肺炎不只影響民眾健康,恐怕也重創經濟。有專家學者認為,疫情碰上春節假期,觀光旅遊和運輸業影響最大,另外春假延長,導致生產線停擺,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6恐怕有問題。

圖/TVBS

 
桃園機場內,旅客進出往返國門,口罩成為必要配備,隨著春節假期結束,不少人搭機趕回工作岡位,只是為了避免疫情雪上加霜,大陸國務院宣布2020春節假期延長到農曆初九,至少2月3日星期一才正常開工上班。

記者羅鼎傑:「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少導致大陸境內7700人罹病,截至30日為止,還造成了有170人因此喪命,只是這恐怕不只造成人命健康問題影響而已,WHO預估這波疫情,可能造成全球300億美元的經濟損。」

前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應該會是比之前SARS的那個影響可能還要嚴重一些,(主要影響)觀光旅遊產業,然後這個交通運輸這一些相關的飯店。」

 
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建良:「武漢是一個他的很多產業的重鎮,包括半導體、生技,那這一塊又是有一些是蘋概股,所以可能會今天你看我們的台股就一直跌。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的保6,連保5都可能會有問題。」

台灣經濟學者也預估,疫情勢必造成大陸嚴重損失,特別是疫情爆發遇上春節,原本地表年度最大規模的遷徙春運,卻有至少16城封城,終止運輸,連北京都有部分交通終止,光以大年初二的航空與鐵路運輸量來看,就較去年同期銳減40%,這樣的狀況如果延長一週,估計兩大運輸產業年收益將減少6.4%,大約2820億新台幣。

圖/TVBS

除了運輸,觀光業也受影響,為了避免疫情擴散,包含香港、上海迪士尼樂園都宣布暫停營業,開園時間都沒確定,另外故宮也閉館避風頭,但不只大型娛樂場所。

電影預告片:「別別別,別衝動,為老大,報仇」

街頭電影院也受害,除了大陸多間電影院宣布暫停營業,原定春節上映賀歲片,也有至少七部退出春節檔期,根據票房平台貓眼數據,年初一大陸全國電影票房只有約新台幣784萬元,對比去年春節新台幣63億元,落差懸殊。

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建良:「到大陸旅遊觀光,我們一年大概出境大概有400萬人,一季的話大概100萬人,所以這一塊用這樣子來算的話,我想那個對運輸應該會影響1、200億。」

大陸2019出國觀光遊客約1億3400萬人,較2018年增加4.5%,如果是來台觀光數量,2019佔271萬人次,比2018微幅成長0.5%,只是受到武漢肺炎影響,陸客團暫緩來台,觀光業受影響外,恐怕台商也難以躲過,因為大陸春節延後,台商企業至少20間在湖北設廠的台商,像是台光電、鴻海都在嚴重衝擊名單當中。
 

圖/TVBS

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建良:「我們最大的出口國就是中國,出口什麼就是中間原料,然後出口原料或中間產品轉口,或是直接到那邊做消費,很多台商很多代工廠商設在那邊,所以對台商組裝的部分,我想會有滿大的影響。」

疫情衝擊台灣也反映在台股上,春節過後首日收盤暴跌696點,跌幅達5.75%,創下史上單日收盤最大跌點,但專家認為除了交通、運輸、觀光和台商被波及,武漢肺炎對台灣影響最鉅的,恐怕還是服務業。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中心研究員梁啟源:「服務業的成長動力是不足的,那所以這次的影響,相對來講,可能感覺上他的衝擊,雖然他佔經濟的佔比降低了,但是衝擊就服務業本身來看可能更大。」

對於疫情的衝擊,國發會認為台灣的疫情跟大陸很不一樣,疫情影響不會那麼大,而且對比2003年SARS,防疫對策明顯提升,雖然對大陸、台灣、全球經濟一定會有影響,但是如果疫情能及早控制,設下停損點,影響程度或許就能低於2003年的SARS影響程度。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武漢肺炎#經濟#觀光#運輸#服務業#春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583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