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防疫視同作戰

作者 朱學恆
發佈時間:2020/01/28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8 18:07
防疫視同作戰,口罩作為戰略物資,當然應該優先保障 圖/TVBS
防疫視同作戰,口罩作為戰略物資,當然應該優先保障 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口罩暫停出口一個月,被泛藍陣營罵。賴清德宣布台灣應該義不容辭參與對抗疫情,也被泛綠陣營網友罵。熱情認真的我決定各整理五個理由為他們辯解。
 
首先來看看蘇貞昌這邊吧,根據TVBS一月二十六日的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民眾搶買口罩,行政院長蘇貞昌下令暫停出口,國民黨義務副秘書長蔡正元痛批,是白白浪費好的國際宣傳機會,說未來要是大陸回敬蔡總統,那國際也不會站在台灣這邊】。先說好,我並不喜歡蘇貞昌,但問題是他來當行政院長又不是來跟我談戀愛,我喜不喜歡他跟他做的事情對不對毫無關係啊。

 
 
第一:防疫視同作戰,既然視同作戰,那戰略物資當然應該優先保障。先確保自己國家戰略物資充足,哪有甚麼問題?當自己國家打仗彈藥都不太夠的時候,優先捐子彈給其他人做國際宣傳,是不是搞錯了甚麼?孩子,打仗是要贏,不是為了成為慈善家啊。
 
第二:會覺得台灣口罩一定夠的人,是不是沒有上街去買口罩?(好啦!也許你不住在台灣)我光是看看臉書上網友們的回報,就知道各種搶購狀況有多嚴重。有回報花蓮也已經買不到的,有跑了四家超商沒買到的,有從大賣場拉了五箱口罩的,有人說要開工了結果沒有口罩上班好像沒穿褲子一樣,但也還是買不到,也有說去夜市和小北百貨可以買到的,也有說年後貨運開工就會補齊的,也有人說要去彰化口罩觀光工廠買,但一早號碼就發完啦;但連我在峇里島ULUWATU路邊的超市逛了一下想要買泡麵吃,沒想到他口罩也賣完,你說現在口罩應該趕快提供給對岸是不是數學哪裡搞錯了?還記不記得當年衛生紙漲價的全台搶購危機?我有個朋友買成不能擦屁股的餐巾紙,現在還堆了一房間用不完哪。
 
第三:邏輯承續第二,既然大家血液裡面就有囤積搶購基因,那你還說要優先捐給武漢否則沒人性是不是哪裡又出了問題?你家褲子都不夠穿了,會想要先不穿褲子捐給隔壁老王嗎?而且更別提老王是全球最大的褲子生產國,佔據全球褲子生產量的一半以上,結果你在那邊靠北說應該要優先捐褲子給比你褲子還要多的隔壁老王,是不是數學又出了甚麼問題?(北京新浪網新聞標題:工信部部長苗圩:口罩每日產量800萬隻,最大產能2000多萬)
 
 
第四:邏輯承續第三,既然隔壁老王褲子也比你多,你家人又很愛搶褲子穿,那麼先安內再攘外,保留足夠褲子存量給自己人穿難道不合理嗎?
 
第五;這個不外銷一個月也不過就是保障台灣每個人有4.6個口罩可以用,但對部分專業人士來說,是每進出一次可能感染病房或是處所就要換一個,又不是跟我們一樣一個口罩用個三四天,那這樣計算一下是夠還不夠?
 
好啦!這樣列出來之後,你應該就明白大家錯怪蘇了。至於很多地方還是買不到口罩到底是甚麼原因,這就要問他不要問我了。
 
話鋒一轉,要來到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這邊了。根據聯合新聞網一月二十七日的報導:【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天深夜在臉書粉絲頁發文,表示傳染病是兩岸共同敵人,應該合作抗疫。他呼籲中國大陸面對肺炎疫情,以開放態度接受國際援助,台灣也應該義不容辭參與,不讓疫情擴大。不料文章發表之後,引來大批噓聲。許多綠營支持者批評他「鄉愿」、「扯後腿」、「身為準副總統發言要謹慎」、「才剛找到位子就急著表現」、「對岸沒有文攻武嚇,台灣人才有要幫助對岸的心」、「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派醫療團隊去封閉各種資訊的中國送死,成就你個人所謂的仁德政績」等。】
 
賴清德的臉書全文是這樣的:【我曾經以行政院院長的身分前往立法院備詢,公開表示:兩岸有共同的敵人,也有共同的目標,兩岸應該要合作。所謂共同的敵人是指傳染病,天災、地變等等;所謂共同的目標是指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目前中國大陸正流行武漢肺炎,疫情也越來越嚴重,也正是共同合作的時機,呼籲中國應該持開放的態度接受國際援助,台灣也應該義不容辭參與,協助中國解決這個嚴重的疫情,不致讓疫情持續擴大,病患也能夠得到適當的醫療,恢復健康!】
 
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替賴清德辯護一下了,實際上他說的話也還算中肯啊!到底為什麼綠營網友要這麼蠢蠢欲動,你們剛得到817萬票勝選耶,需要這麼急著打自己人內鬥嗎?同樣我也替賴清德準備了五個理由,希望大家能夠有話好好說嘛!
 
第一:不然你期待賴清德說甚麼?跟綠營屁孩一樣說哈哈哈報應嗎?人家接下來要當副總統耶,總不能一邊抖腳一邊笑對方吧?
 
 
第二;台灣跟中國大陸互動那麼頻繁那麼多,你不跟他合作對抗武漢肺炎,難道台灣就可以不受傷害嗎?這種精神勝利法就不要想太多了,這幾天連道瓊指數都暴跌,難道川普能說,我跟中國在打貿易戰所以哈哈不管你嗎?
 
第三:賴清德先是一個醫生才是副總統,難道他能夠跟阿扁醫療團隊一樣,不顧專業說他手抖需要簽書會才能治好嗎?話說到這裡,忽然想起來阿扁是不是有答應,票數沒到或是沒選上就要跳哪裡的?讓我去查一下好了。
 
第四:他臉書也需要話題啊!君不見他跟我跟高嘉瑜一樣Kobe驟逝也發文紀念,這難得主題跟他專業有關ㄟ,不發個文怎麼可以?!
 
第五:清德正神未來還要選總統,在重要議題上發聲絕對是非常必要的。你沒看到未來要賺共產黨的錢的藝人們,紛紛都必須要表態支持黨(但建議不一定需要捐口罩,因為怕你一捐口罩,反而讓黨覺得你是瞧不起我們的公衛應對能力嗎?意圖勾結外國勢力展現我國弱點嗎?誠心建議這些藝人,也必須小心免得得罪黨),記得也千萬不能抱怨、或是分析為什麼武漢市表現這麼荒腔走板,湖北官員半個月前還在抓疫情謠言,瘋狂辦活動,現在怎麼都乖得跟孫子一樣,是被外星人寄生了嗎?
 
好啦,簡單的說,防疫和避免被感染這件事情,大家還是自求多福吧。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武漢肺炎#冠狀病毒#口罩#蘇貞昌#賴清德#防疫視同作戰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朱學恆

時事觀察家、翻譯家、作家、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奇幻基地出版事業部總策劃與顧問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637

0.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