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腹瀉喝運動飲料補水「狂拉7天」 醫:白開水也不適合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0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0 15:4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許多孩童習慣喝含糖飲料,甚至拿來當成補充水分的主要途徑,不過長期下來當心會對腎臟造成負擔!一名5歲女童因拉肚子就醫,但在治療過程中症狀仍不見改善,甚至連續腹瀉一週,經醫師仔細詢問後,才發現是運動飲料惹的禍。醫師表示,拉肚子時喝運動飲料或白開水,都不是最好的選擇。

(圖/翻攝自緯來綜合台YouTube)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日前在《醫次搞定》節目中分享遇過的病例,一名5歲女童因拉肚子被家人帶去看診,結果在治療期間,有被事先告知要補充水分,結果竟連續腹瀉長達一週,讓醫師感到不解。經細問後,女童家人才坦言,孩子因為嫌白開水沒味道,堅持要喝含糖量高的運動飲料,導致體內的水分被拉出腸道,愈拉愈嚴重。

陳醫師解釋,腸胃不好的人,由於不斷腹瀉,需要補充電解質,「但如果運動飲料的滲透壓很高,結果它進到腸道裡時,反而不見得能好好吸收,還會把體內的水分重新再拉出來」。因此,當腸胃發炎時,若喝有含糖且滲透壓高、電解質沒經過縝密精算的運動飲料,不僅無法有效改善症狀,還可能加劇。

(圖/翻攝自緯來綜合台YouTube)

陳醫師說,白開水及運動飲料對腹瀉患者來說都不合適,建議飲用糖分經過計算的「口服電解質水」,不僅不會太甜對人體造成負擔,飲用後還可從腸道吸收到體內,幫助穩定腸胃症狀。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隨即也補充說,運動過後可以適當補充運動飲料,但對拉肚子的人並不建議。由於運動飲料除了含有糖分外,主要含有納離子和鉀離子,若不是大量出汗,體內的腎臟其實會適度調控;相反的,若因出汗流失掉大量水分時,造成低血鈉、低血鉀,就應適當補充水分,但不宜靠運動飲料來補充,否則當納、鉀離子不斷上升時,腎臟就必須要一直排出,導致腎功能負荷過大,嚴重還可能引發腎臟衰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拉肚子#腹瀉#運動飲料#白開水#口服電解質水#水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60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