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顏面神經麻痺 按這些穴位來預防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12/29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9 11: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
日前進入流感高峰期,病毒猖獗,同時也是顏面神經麻痺好發的季節。行政院長蘇貞昌曾因過勞導致顏面神經麻痺,經西醫及中醫針灸治療才康復,顏面神經麻痺是由病毒引起,一旦因感冒、壓力、疲勞等,身體免疫力下降,潛伏在人體神經髓鞘中的病毒,就會趁機感染第7對腦神經(顏面神經)、造成發炎,導致無法控制顏面肌肉活動,嘴歪眼斜,甚至連眼皮也無法闔上。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年11月就曾因過度勞累引起右臉顏面神經麻痺,因此暫停公開視察及輔選活動2週,日前已復原。根據醫界人士透露,蘇貞昌除了看西醫,並輔以中醫的針灸治療,改善顏面神經麻痺。像藝人白冰冰、蔡康永都曾以針灸治療罹患顏面神經失調。白冰冰是神隱24天閉關治療,每天早上針灸、下午電療;蔡康永則是每日針灸,全身插遍50根針,數週後就康復主持金馬獎頒獎典禮。

針灸為何有效?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潮宗指出,針灸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加速神經修復的速度,並可刺激肌肉,幫助縮短病程。

當出現嘴歪眼斜時,除了先至神經科確診、治療,並可輔助針灸治療,加速復原,「愈快針灸效果愈好,」陳潮宗指出,針灸黃金治療期是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的1個月內,效果很好,如果是半年或之後,針灸復原速度會較慢。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孫茂峰過去接受《康健》專訪曾表示,一般顏面神經麻痺每週做針灸2~3次,大約3~6週就可看到效果。他也強調,顏面神經麻痺在中醫並非特別難治的疾病,任何一位合格中醫師都有標準的穴位及流程來治療,且有健保給付,民眾不需胡亂相信偏方。他也提醒,最重要的還是要放鬆身心,才能快速痊癒。

多做穴位按摩,幫助紓緩臉部肌肉
流感高峰期,小心顏面神經麻痺!按摩這些穴位來預防。(圖/康健雜誌提供)

◎按風池、翳風
建議先從後頭部的風池、耳垂後的翳風穴按起,按到產生痠麻感即可。

◎揉陽白
顏面神經麻痺患者抬頭紋會消失,按揉眉毛上一寸的陽白穴能拉提額頭和眼睛附近的肌肉,促進抬頭紋冒出。

◎按瞳子髎
發病的半邊臉眼睛無法閉闔,常感到乾澀或淚流不止,可按外眼角的瞳子髎緩解症狀。

◎搓迎香
 
發病的一側臉部法令紋也會消失,用食指沿著鼻唇溝搓迎香穴,搓到產生熱麻感。

◎壓承泣、四白、巨髎
承泣、四白、巨髎都位在瞳孔正下方的直線上,屬陽明經,按壓可紓緩肌肉痙攣。

◎推頰車、地倉
顏面神經麻痺使肌肉往下掉,可以從頰車(下頷骨轉角、咀嚼時隆起處)推到口角處的地倉穴,拉抬肌肉。

◎輕拍百會
百會是督脈,管理全身的陽氣,輕拍頭頂百會穴可以提升陽氣。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最了解中風的優秀醫師,自己也在40歲中風!他靠這套計畫 10天後就回到醫院看診
女星奪奧斯卡影后後隔年中風 她靠「固執的心」...復健4年後重返舞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穴位#按摩#針灸#嘴歪眼斜#顏面神經麻痺#流感#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1970

0.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