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畫家與貴族千金 凝望燎熾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入圍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2
圖/畫面提供 東昊影業
圖/畫面提供 東昊影業

金球獎入圍名單本周出爐,女性導演再度在「最佳導演獎」上全數摃龜,也因此再次引發輿論抨擊;今天,我們就要來欣賞一部今年備受讚譽的女性導演作品,它在坎城影展首映後便獲得高度評價,身兼編劇的法國導演席安瑪不僅奪下最佳劇本獎,更成為坎城史上首位奪下酷兒金棕櫚獎的女性導演,電影以純粹女性凝視,細膩描繪兩位女性間的愛戀,將要競逐金球獎的最佳外語片。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戀人們都覺得自己是創造者嗎?」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我是來畫你的。」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難怪你有那些『眼神』。」

女孩的凝視壓抑著滿腔憤怒與傷心,而「凝視」,正是這部電影的敘事主題。

評審團主席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得獎的是瑟琳·席安瑪。」
 

法國導演瑟琳·席安瑪將近年因#MeToo運動再度抬頭的女性意識,融入這個發生在18世紀法國布列塔尼的愛情故事中。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我是畫家。」

才華洋溢的年輕畫家瑪莉安,是的,就是和自由女神同名的瑪莉安,她收到委託,前來布列塔尼外海上的一座小島,而接下的工作在當時稀鬆平常──畫一幅相親畫。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請你幫小女畫一幅肖像送去米蘭,如果對方看了喜歡,這樁婚事就成了。」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你放心。」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但我得老實說,她之前把一位畫家磨慘了,她拒絕被畫,畫家連她的臉都沒見到。」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為什麼她不想被畫?」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因為她不想嫁人。」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不能讓小女發現你在畫她,假裝只是來陪她散步。」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她會認為我在監視她。」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你就好好觀察她,這樣畫她可行吧?」

有錢就是任性,只是,伯爵夫人,她們這樣你凝視過來、我凝望回去,很容易看出乾柴烈火來啊!兩個人在眼神的親密接觸下,逐漸卸下禮教束縛,萌發禁忌的曖昧情愫,而瑪莉安內心的罪惡感也逐漸擴大。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艾洛伊茲,我有件事要告訴你......」

這是片中瑪莉安第一次叫小姐的名字Héloïse艾洛伊茲,法國歷史上有位赫赫有名的艾洛伊茲,她是法國12世紀的修女、作家、學者和女修道院院長,富貴人家出身的她在17歲那年和自己的老師、也是日後知名神學家阿伯拉爾(Peter Abelard)私奔,逃到了布列塔尼。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我老早就夢想這麼做。」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死嗎?」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奔跑。」

導演 瑟琳·席安瑪:「我們從室外的戲開始拍,也就是在布列塔尼,我每次講布列塔尼,都像講小甜甜布蘭妮(英文是諧音)。」

史上確有其人的艾洛伊茲與愛人在布列塔尼祕密結婚,成為轟動當時巴黎上流社會的醜聞,兩人後來各自出家直到死後才葬在一塊;至於電影虛構的艾洛伊茲和瑪莉安加上女僕蘇菲,三個年輕女性在遺世獨立的小島上,卸下階級,彼此交心、扶持,但是愛上艾洛伊茲的瑪莉安仍得忍痛完成任務──替愛人畫相親畫。



導演 瑟琳·席安瑪:「(18世紀)有很多女性畫家,卻默默無名,我之前也不知道,當時也有女性藝評,但她們從歷史中被抹滅,所以我才將電影時代設定在18世紀。」

電影中的畫出自法國藝術家海倫·戴梅爾(Hélène Delmaire)之手,在開拍前,飾演瑪莉安的演員諾耶米·梅蘭特也跟著她學習畫家的「凝視」。

演員 諾耶米·梅蘭特:「然後......就像阿黛兒說的,我們建立關係的方式,與電影的兩位主角一致,開片前並不認識,所以片中的『凝視』是很真實的。」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看著我。」

凝視從來都是流動的,角色之間、畫與被畫之間,延伸為攝影機與被攝者之間的凝視,而這是一部從導演、攝影師到主要演員全為女性、描繪女性情與慾的電影。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我懂你,當你窘迫時,你就咬嘴唇。」
演員 阿黛兒·艾奈爾:「艾洛伊茲從(被凝視的)客體變成(去凝視的)主體。」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當你感到困擾,你就用嘴巴呼吸。」



從男性視角解放,純然女性的凝視,導演席安瑪內斂而絲絲入扣地爬梳著女人間的微妙心事與愛戀,鏡頭成為畫筆,既解放卻又壓抑地替主角說出在所處時空下,言語與行動無法完滿表達的戀人絮語......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我會記得第一次想親你的時候。」

不僅讓導演獲得坎城最佳劇本獎,更成為史上第一位拿下酷兒金棕櫚獎的女性導演。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這幅畫叫什麼?」
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燃燒女子的畫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燃燒女子的畫像#坎城影展#酷兒金棕櫚獎#最佳劇本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入圍#凝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1061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