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情緒低落!合併身體多種不適症狀 原來兇手就是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6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6 23:24

說到了憂鬱症很多人認知會情緒低落,但經常我們身體各部位出現不舒服症狀時候,往往都忽略其實這很有可能是憂鬱症引起的,關鍵就在現在憂鬱症已經不再只是心情不好,而被醫界認為這是一個全身性疾病,就有一名個案,因為四肢出現疼痛,多年下來影響心情,就診許多科找不到原因,最後看了精神科之後服用了抗憂鬱劑與安眠藥,讓情緒和睡眠都獲得了改善。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流行病學最新研究指出了,在全球憂鬱症盛行率每十人當中,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而事實上憂鬱症已經不再只是,心情不好而已,而且它還有可能,會讓你從頭到腳都出現不舒服的症狀。」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邱偉哲vs.民眾:「檢查有很明顯不正常嗎?檢查好像都說還好,都說很正常,可是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我都老是覺得背痛、頭痛,又吃不下。」

圖/TVBS

像這樣的病況,莫名痛起來,真的是讓人感到非常不舒服,就有一名中年女子陳小姐,全身經常讓她感到疼痛,到處就醫治療,甚至尋求家醫科、神經內科、心臟科等,都找不出病因,也讓她情緒受到影響。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邱偉哲:「台灣人都不認為自己心情不好,往往都會覺得說,自己這個樣子是調適很OK,壓力或是說比較壓抑的個性,那有這樣子狀況的時候,你當然就要去了解,自己這個是不是潛在一個憂鬱的情形。」
 
像這樣案例在臨床上,精神科醫師邱偉哲認為,現在很多民眾剛開始都會就醫治療,但找不出真正的狀況,最後在其它科醫師建議下,轉至精神科就醫,服用了安眠藥和抗憂鬱劑,改善睡眠和情緒問題。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旻珊:「生活步調比較緊張,然後壓力也比較大,其實我們長期處於一個壓力荷爾蒙非常高漲的狀況,那壓力荷爾蒙就會造成我們這些情緒的憂鬱,或者是說睡眠的問題,進而引發一些身體的自律神經失調。」

圖/TVBS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旻珊指出,有滿多病友確實是出現疼痛不舒服症狀,而憂鬱症最常合併出現的症狀,往往第一時間被忽略,像是經常感到「疲勞」,整個人「沒有力氣」,「情緒低落」提不起精神,「疼痛耐受度低」也就是變得不耐煩,而也會出現「肩頸」及「背部疼痛」,甚至是「頭痛」、「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一般人對憂鬱症的認知就是情緒低落,但憂鬱症它會合併身體,非常多的症狀出現,而事實上這些症狀包括了胃口不適以及疼痛的情況,甚至找不出病因,北榮精神科主治醫師周元華他就認為了,事實上這一些很多病症,在醫學上真的是難以解釋,不過當你有出現這些病症的時候,一定要特別留意小心了,因為很有可能您就是罹患憂鬱症高危險群。」

北榮精神科主治醫師周元華:「復健科很多病人在我手上,他們之前都是在復健科家醫科,那特別在復健就是做那個機器的復健,疼痛一直都沒有好,那我們通常第一個是改善病人的睡眠,第二個現在在國外很多研究顯示有一些抗憂鬱劑,對於這個疼痛是效果的。」

 
英國研究指出,如果疼痛狀況沒有辦法在醫療上解釋,很有可能與憂鬱或焦慮脫離不了關係。醫師提醒,如果經常被疼痛困擾著,除了積極治療外,更應該多思考一下是否為憂鬱症警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情緒低落#憂鬱症#疼痛#疲勞#胸悶#心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703

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