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例!姐妹花打肉毒竟中毒 難吞嚥、眼瞼垂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6 1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6 13:13

來看國內第一起,醫美施打肉毒桿菌素中毒案例,有一對50歲的姐妹花,今年六月到間來路不明的工作室施打肉毒桿菌,結果兩人都出現中毒症狀,患者主治醫師表示,疑似是因為施打的劑量太多,才導致中毒。

圖/TVBS

 
記者吳姝叡:「國內出現首例,疑似醫美施打肉毒桿菌,而中毒的情形,原來是一對姐妹花,她們到一間不明的工作室來施打肉毒桿菌沒想到卻出現了中毒的症狀,原本是在其他的醫療院所進行救治,但是症狀沒有獲得改善,所以才輾轉到北榮來請求協助。」

不明的工作室施打肉毒桿菌,結果卻出現中毒症狀,原本在其他的醫療院所救治,結果卻沒有獲得改善,於是才輾轉到北榮來尋求救助。

根據了解,這對50歲的姊妹花,是第一次打肉毒桿菌,姊姊因為臉部施打部位較多,出現吞嚥困難、聲音沙啞,四肢呈現嚴重無力。妹妹雖然只打眼周,但也導致眼瞼下垂,眼睛無法往上看。

 
圖/TVBS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我想最容易發生問題,第一個是打的量過多,第二個是打的部位,就是打的沒有打準。」

醫生研判應該是,施打的人沒控制好劑量,肉毒打太多,也不排除是針劑有問題,不過一般來說,肉毒桿菌中毒,最佳治療時間症狀發作後2到3天內,要施打解毒劑才有效,但是這對姐妹來到北榮就診的時候,已經過了3個禮拜,錯過了黃金治療期。

圖/TVBS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她時間也太久了,所以我們變成這個抗毒素,後來跟疾管署聯繫之後,我們抗毒素也覺得,對她可能沒有太大幫助。」

主治醫師表示,肉毒桿菌中毒,最嚴重可能會導致呼吸衰竭,幸好妹妹症狀比較輕微,已經出院,姊姊四肢無力情形已經改善,但還是有吞嚥困難症狀,還在住院治療當中。

想要修修臉,最好還是找合法院所,避免像這對姐妹花,愛美不成,還差點賠上健康。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肉毒桿菌#中毒#吞嚥#困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07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