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溫熱壞葡萄 歐洲紅酒名產區恐洗牌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0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3 10:06

TVBS與Focus全球新聞,響應全球媒體「報導氣候變遷(covering climate now)」活動,今天我們來關心很多人餐桌上的要角:葡萄酒。在氣候變遷影響之下,葡萄酒恐怕會越來越難釀成,也會變得難喝,產地也會逐漸往北發展。因為紅酒用的葡萄,有一定的氣溫要求,只要過熱,不但會讓葡萄欠收,酒的口感也會變差。法國葡萄酒名產區「勃艮第」的百年酒莊,就遭受熱浪侵襲,葡萄難以收成,因此特別調查全球氣候,發現日本北海道各項條件,都符合「黑皮諾」葡萄生長,決定扎根北海道。

圖/達志影像

日本的北國──北海道,除了自然風景,還有一項迷人之處──

 

紅酒釀酒師 多蒙地:「早安,你好嗎?」

入鄉隨俗地用著日文問好,他是來自法國的資深釀酒師,隸屬紅酒名產地「勃艮第」一間300年歷史的酒莊,他的任務就是要在北海道種出獨霸全球的「黑皮諾」(Pinot Noir)葡萄。

紅酒釀酒師 多蒙地:「我希望能做出讓全球的黑皮諾饕家都愛的紅酒。」
 

說到黑皮諾葡萄酒,法國勃艮第所釀造的,當屬世界上均價最高。想要種出品質優異的黑皮諾葡萄,風土得錙銖必較,但是種植條件得天獨厚的勃艮第,終究抵擋不了暖化的威力。

紅酒釀酒師 多蒙地:「今年兩次熱浪,葡萄都像燒焦一樣,結的果實變少了。」

嬌貴的黑皮諾,可以說是非常難伺候,最適合它的溫度大約是14-16度,只要太熱,就會讓果實早熟、過熟甚至枯萎,嚴重影響釀酒品質。

紅酒釀酒師 多蒙地:「(氣溫如果上升)酒精濃度會升高,酸味下降,口感會變重,黑皮諾特有的清爽感就不見了。暖化帶來的衝擊,襲來的速度似乎超過我們的預想。」

氣候變遷正以驚人的速度對葡萄造成威脅,研究統計發現,2050年時,大半個歐洲出產的紅酒,品質都會大打折扣。

日本紅酒葡萄栽培協會理事 鹿取美雪:「(產地)確實會北移,以前會說『葡萄酒地帶』,就是只有在這樣的緯度裡,才適合種出葡萄酒用的葡萄,但這樣的說法很明顯已經不同。」

現在大家熟知的紅酒名產地,包括法國勃艮第、波爾多,以及義大利的托斯卡納等地,可能再也釀不出「紅酒霸主」;過去不適合栽種葡萄的英國、比利時等緯度較高的國家,將取而代之,未來的酒莊恐怕都得「北漂」。
 

葡萄酒專家:「我們發生(葡萄種植區)越來越北,以往認為北緯50度,已經是栽種極限,但是現在能看到,在北緯57度都有葡萄園。」

為了拯救黑皮諾,釀酒師獨自研究了全球城市,細細比較氣溫、降雨、土壤等10大項要素,最後日本北海道脫穎而出。

紅酒釀酒師 多蒙地:「如果我要種別的葡萄,我就會選其他地方,但如果是黑皮諾,這裡是最棒的。」

北海道種的葡萄,就要在北海道製成酒,釀酒師與當地酒廠合作,把去年的黑皮諾釀成新酒。

紅酒釀酒師 多蒙地:「很好喝,口感細膩而且優雅,只有這裡才能做出這樣的酒。」
 

來自法國勃艮第的資深釀酒師,肯定了北海道孕育黑皮諾的成果,更因此舉辦紅酒講座。

土壤學者 艾羅堤:「在(土地)較深的地方,有一層如海棉的蓄水層,這種土之於地球暖化對策很重要。」

從法國遠道而來的土壤學者,分享著土質與種植的關連性,當地果農、酒商認真做著筆記,好在氣候變遷之下,還能產出高品質的葡萄與酒。

紅酒釀酒師 多蒙地:「這是一個把暖化變成轉機的方法,雖然可能很花時間,也會有一堆困難,但我相信一定可以跨越。希望能與北海道人創造歷史新頁。」

2050年聽起來似乎還有點遙遠,但一年比一年熱的氣候,都可能影每一年的紅酒口感;而一款好的葡萄酒,至少得花數十年栽培,假使不再積極幫地球降溫,未來想要享受一支好酒,或許只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起為地球降溫

#氣候變遷#葡萄#葡萄酒#北海道#勃艮第#波爾多#托斯卡納#黑皮諾#Pinot Noir#熱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1346

0.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