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賺另類「黑金」大陸石油業跨界賣咖啡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2 19:57
圖/翻攝自 中國石化 微博
圖/翻攝自 中國石化 微博

今年5月大陸本土互聯網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在美股上市後,星巴克隨即在大陸推出線上點咖啡到店自取的「啡快」服務,兩個品牌之間的咖啡戰爭難分高下。現在石油公司也加入戰局,繼中石油、英國石油推出自家咖啡品牌後,大陸國企中石化也賣起另外一種黑金:咖啡,還以石油標號92、95、98替咖啡命名,價位定在人民幣12元到28元間。

加油站人員:「你好,95加滿嗎?」

 

到加油站除了加油外,還能買咖啡,大陸中石化搶另類黑金商機,在站點旁便利商店賣起現煮咖啡,咖啡名稱刻意用汽油標號92、95、98來命名,一杯定價在人民幣12元到28元。

消費者:「像在這裡休息,能夠喝點咖啡提提神也是挺好。」
消費者:「便利的話,應該會選擇購買。」
消費者:「方便,加完油就可以來買。」
 

石油公司跨界搶進咖啡市場,優勢在於旗下擁有龐大便利商店數,以中石化來說,目前所屬的便利商店已經超過2.7萬家。

招商證券大消費組合經理 黃珺:「(中石化)它是中國便利店隱形的一個冠軍,那麼它現有的一個渠道,以及現有客群的一個需求的話,應該是說幾乎沒有太多的一個渠道成本。」

其實不僅中石化,中石油在大陸也創立自有連鎖咖啡品牌「好客咖啡」,而國際石油公司賣咖啡成功案例,就屬荷蘭皇家殼牌石油,靠著在自家便利商店賣咖啡,每年能售出2.5億杯咖啡。

民眾:「我一天最少應該是兩杯(咖啡)。」
民眾:「我每天都喝,每天都自己做咖啡喝,然後也出去喝,就不同的咖啡都喝。」

2018年大陸人均咖啡消費量為6.2杯,這數字雖然僅為美國的1.6%,但大陸咖啡市場始終保持著年均20%的複合增長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近十倍,大陸成為各大咖啡品牌,不得不搶進的目標;去年大陸本土互聯網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和星巴克掀起的咖啡大戰,至今還難分高下。

瑞幸咖啡CEO 錢治亞(2019.5.17):「好的咖啡其實不貴,我們始終認為,國外的街頭飲品,沒必要成為中國的奢侈品。」

 
瑞幸咖啡僅花了15個月時間,今年5月登上美股,發行價17美元,首日開盤暴漲47%,不過上市三天後,隨即跌破發行價,到14.75美元,最新公布的第二季財報中,虧損加劇破人民幣6.8億元(6.813億),比去年增加一倍。

藍蓮花資本顧問董事總經理 楊子瀟:「它釋放一個信號是,虧損可會長期存在,因為要增加門店,然後攤薄成本,包括我們要嘗試很多新的業務,像這種做小鹿茶,向海外擴張這種還要長期存在。」

積極擴店是瑞幸咖啡虧損主要原因,為了要比拚大陸的星巴克門店數,預計今年要新開2500家店,總門店數要達到4500家;對手來勢洶洶,星巴克也不是無動於衷,星巴克今年目標要在大陸新開600家店,截至3月底,在大陸門店數已經有3789家。

第1財經記者:「在首頁就能看到『啡快』這個業務,可以進去點,這裡面有幾乎所有選擇咖啡的品類的選擇。」

在手機APP上點咖啡,之後在預定時間內到門市領取,這是星巴克在大陸推出外送後,另一種到店自取的「啡快」服務,能減少顧客等待時間。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研究員 葛壽淨:「面對瑞幸的高市場滲透率,星巴克將重點放在如何增加客戶黏性上,啡快的會員專屬制度目的正是為了留住老會員,搶佔長期忠實的目標客戶。」

星巴克推新服務抓緊顧客,瑞幸咖啡積極拓展版圖,現在又有石油公司大張旗鼓賣咖啡,大陸咖啡戰局掀起激烈競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大陸#咖啡#瑞幸咖啡#星巴克#中石油#跨界#中國石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579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