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暖化! 「極端天氣」台灣恐將變「東南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盈仁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3 23:08

台灣現在經常出現瞬間下大雨後出大太陽,其實這就已經代表極端天氣已經兵城臨下,台中區農改場這幾年積極進行育成耐乾旱,又耐淹水的育種研究,發現可以推廣更多作物,加強促進作物抗逆境能力!

圖/TVBS

 
近年來,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使得降雨時間和空間分佈嚴重不均,導致乾旱時間加長,甚至急驟降雨導致淹水;另外夏季溫度屢創新高,冬季低溫時間縮短,影響作物生長,台灣天氣型態越來越像東南亞,經常瞬間大雨後出大太陽,如何進行育成,也就是耐乾旱,耐淹水成最大考驗。

記者蔣志偉:「為了維持紅龍果的產量穩定,台中農改場,特別架設了塑膠防護網,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要隔絕雨水,降低危(病)害。」

一旦極端天氣繼續惡化,很多亞熱帶水果可能會面臨消失問題。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陳盟松:「利用這個塑膠布設施之後,我們可以減少將近4成以上的小果率,以及病態果的發生。」

有使用塑膠布防護網防雨紅龍果,可減少損失20%至30%,而沒有防雨,露天下的紅龍果會受到損傷達到8成左右(80%)。

台中區農改場想出辦法,對抗極端氣候對農作物造成影響。

記者蔣志偉:「過去台灣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非常明顯,不過這幾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乾季和濕季就顯得格外明顯了,而現場您看到這些稻米都是透過育種的方式,而為了不讓他們收成受到影響,現在改成了5月種植;10月收成。」

水稻原本是每年2月種植,但經常遇到水源不足,延遲插秧,7月收成又遇上颱風季,擔心倒伏情況。

圖/TVBS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推廣課課長楊嘉凌:「5月以後種的話,就是台灣遭遇一些,譬如說梅雨啦,颱風什麼可以承受一些逆境的壓力,那在10月種的話已經避開,所謂7、8月的颱風的收成,所以說,跟往常農友種植的,完全就不一樣了。」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李紅曦:「氣候變遷已經非常嚴峻了,現在已經是兵臨城下了,那不單只是說一整個季節的乾旱,這樣的狀況下,人都很難去因應。」
 

這一張張照片紀錄東南亞熱帶地區,乾旱頻傳景象,台大團隊花了10年時間,重建東南亞2千7百年以來的降雨紀錄,認為百年的乾旱趨勢,很有可能是自然界變化引起的。

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系教授沈川洲:「台灣的降雨跟這個熱帶地區降雨,形式不太一樣,常常會聽到說,哥倫比亞乾旱,然後那個咖啡很難收成,但是人的經驗都非常短暫,我們藉助的就是,地質的紀錄。」

圖/TVBS

臺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認為,現在全球受到地球暖化影響,就連臺灣也無法倖免,而近20年來,中台灣與南台灣的春雨,明顯少了20%至80%左右,衝擊最大的就是農作物大幅減少。

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系教授沈川洲:「未來已百年尺度來講,會越來越乾旱,現在乾的地方會越乾,濕的地方會越濕,降雨的時候不降則矣,一降就很驚人。」

 
研究還發現,人類活動是現代「地球氣候環境」與「生態最大威脅」,因此民眾必須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能減緩全球暖化效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球暖化#生態#氣候#環境#氣候變遷#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1017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