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格陵蘭日融125億噸冰 全球海平面恐飆升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0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0 23:1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球最大島嶼格陵蘭,今年融冰創紀錄,科學家發現,熱空氣加上溫暖的海水,讓格陵蘭甚至一天之內,就有125億噸冰消失融化。

飛機下方一大片白皚皚的冰雪,這是格陵蘭冰川,流入海洋的交界口,罕見出現了一片沒有冰塊覆蓋的水面。

 

CNN記者:「今年北極圈正創下,冰蓋融化的紀錄,NASA的科學家發現除了熱空氣,溫度較高的海水,也增加耗損,讓冰河喪失大片冰塊。」

全球最大島嶼格陵蘭,2日發生史上規模最大的單日融冰現象,一天內有125億噸冰雪溶化;NASA科學家發現,熱空氣加上溫暖的海水,是融冰不斷加速的主因。

科學家:「驚人的是溫暖的水,可以直接和冰雪接觸,在整個冰川底部,讓融冰速度飆升。」
 

科學家估計,如果全球暖化持續惡化,導致格陵蘭的冰川完全消失,地球海平面將會升高7公尺,相當於兩層樓的高度。

科學家:「格陵蘭的冰足以讓海水,上升7到7.5公尺,真的是巨量的冰雪,那相當於25英尺高,對全球各地的海岸線都會是災難。」

格陵蘭冰層下藏有豐富礦藏,加上位於北極海,戰略地位重要,讓美國總統川普,動起地產大亨的腦筋,想要把格陵蘭買下來。

美國總統川普:「這個概念冒了出來,我說策略上這想法很有趣,我們會有興趣,但我們是會和他們提一下,那不算是優先議題,這點我可以明確告訴你。」

但是不論丹麥或格陵蘭自治政府,都把川普當笑話,認為這個想法,十分荒謬。

丹麥首相:「格陵蘭當然不賣,而且格陵蘭不屬於丹麥,格陵蘭是格蘭陵,格陵蘭總理金基爾森說得很清楚,格陵蘭是非賣品。」

氣候暖化導致冰川溶解,海平面上升,城邦島國新加坡,也感受到迫切的危機。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全球暖化也讓氣候變得更加極端,乾旱更嚴重更長,暴風雨變得更強烈,新加坡已經感受到衝擊,因為我們是地勢低窪的島嶼,新加坡面臨一個嚴重威脅,那就是逐漸上升的海平面。」

李顯龍指出,新加坡在未來100年內,需要至少2兆多台幣,在沿海建造防禦海水上升的設施,例如仿效荷蘭,在海邊設置「圩(音同魚)田」,或是填海造島,增加土地面積;但科學家建議,最根本的方法,還是應該從減碳做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減碳#融冰#冰川#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1047

0.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