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送中衝撞社會維穩 大陸「天眼管控」加速滲入?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5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5 22:43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升溫,北京當局對香港的管制行動也更加嚴密。大陸民航局日前針對國泰航空頒布禁令,要求曾參與反送中的機組人員不得在飛往大陸的航班上執勤,如果要飛往大陸或過境大陸領空,機組人員的身分也必須先行審查。現在甚至有香港政治人物提議訂定《反蒙面法》,呼籲管制網路訊息,避免引人犯罪。

圖/TVBS

 
香港機場關閉那一天,Sharon搭上飛機,按時返回台北,但後面的旅客就沒這麼幸運了。

民眾Sharon:「出入境的時候在大廳有看到,他們有圍一圈然後他會發傳單給你,蠻平靜的,沒有什麼太多的人,那到時候,那時候我們checkin進去的時候,就聽說外面機場關閉了這樣,然後後面班機全部都取消。」

翻出在迪士尼拍的照片,Sharon回憶,園區人潮稀稀落落,飯店、餐廳也幾乎看不到旅客,親子行程3天2夜,機票、住宿外加迪士尼門票,一人只花8500,再便宜都沒人玩,可見反送中對香港觀光衝擊之大。

 
民眾Sharon:「我這次去三天都待在迪士尼裡面,那遊客其實明顯少很多,很多熱門的設施其實都不用排隊,旅行社的朋友就說香港需要你,因為他們退團退的非常多。」

全球交通樞紐,成了反送中抗議的戰場,由於好幾家航空公司,超過3千名員工積極響應、惹惱北京,因此大陸民航局以飛安為由,先拿國泰航空開刀,下令參加過反送中的機組人員,必須停飛大陸航班,飛往大陸或飛越大陸領空的機組人員,身分也得經過審核,消息一出,被痛批是白色恐怖。
圖/TVBS


前遠航總經理李承仲:「飛機起飛之前,(名單)就必須要送到該國的落地機場,做一個先行的審查,很多攝影鏡頭都有所謂人臉辨識系統嘛,所以它只要結合大數據,這些資料庫,把它連結起來,就可以針對這個人,他的人名,他的一些身分,做一些認證跟分析。」

如果以國際合作反恐為例,大陸民航局的命令並非首例,然而背後的意義在於,未來強迫企業自我審查的浪潮,或許將擴及全港。

前遠航總經理李承仲:「其實我想公司應該會有所謂良性的勸說啦,但是如果以飛安當考量的時候的情況之下,可能就,可能有強制性的必要吧。」

事實上,7月28日的街頭衝突,有名被控暴動罪的示威者,證實是國泰航空機師,與另一位被查出,洩漏機場內部消息給示威者的機師,兩人雙雙遭到解雇。學者點出,大陸的社會信用系統正逐漸入侵,掌握身份的機制確實存在。

圖/TVBS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它其實包括了就是所謂的監視器,這個人臉辨識系統,以及所有在中國大陸的,你的這個所有的數位經濟平台,電商交易平台等等,乃至於微信,微博,這些東西呢,其實到最後都是要進入這個,中共的大數據庫。」

除此之外,外電彭博社報導,北京當局正嚴管大陸民眾進入香港旅遊,辦理簽證的據點也加裝了臉部辨識系統。另外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更建議訂定《反蒙面法》,並管制引人犯罪的網路訊息。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未來中共它對香港的管制管控,它只會更進一步的加強,它會更加緊縮的,這個靠攏最明顯的第一個是法治上,法律上的靠攏,第二個是管制上控制上,就是剛剛說的天眼系統,它也會進一步地靠攏。」

有人在網路串連,發動816銀行擠兌,817還有全港教師遊行、818聲討港警遊行等等,衝突不知何時落幕,而對岸管控的手已經越掐越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反送中 爭民主

#身分#反送中#審查#過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650

0.1982